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赵磊:不畏骄阳当头照 不惧寒冬雪花飘

2017-08-19 14: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只哨子一块表,一盘皮尺一把锹。一本夹子随身带,一身风尘汗未消。绒衣伴我度春秋,球鞋知我跑多少。不畏骄阳当头照,不惧寒冬雪花飘。他说,短短一首小诗,就是七年教育工作的总结。不管什么时间,碰到什么困难,都要用爱与责任诠释一个普通教师的价值!他就是青岛王埠小学体育老师赵磊。

做足球队教练员:全力以赴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子淇,快向前冲,再快一点点”,“后面有人来了,海洋,盯住啦”。

大嗓门、粗线条、黑脸庞,这就是同学们眼中的赵磊老师,和他联系的时候,他正带着一批小球员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作为山东队男乙队的教练员,十几个队员每天的训练、比赛他都得操心。

赵磊说:“这个假期都在外地打比赛了,天气是热了点,但看着这批孩子每天的足球意识、技战术水平都在提高,还是很高兴的。特别是有几个孩子还被俱乐部的教练看好了,这个假期太有意义了”。

赵磊很小就喜欢足球、踢足球,大学学的教育专业也侧重在足球。当了老师后,他更是一门心思的想多培养一些足球后备人才。足球运动对体能的要求特别高,在训练的过程中,很多孩子刚开始有兴趣,但练着练着感觉太辛苦,就半途而废了。这个时候,赵老师就会给他们讲足球名宿的成名故事、讲精彩的比赛,让同学们明白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必须有付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每天下午放学以后,赵磊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操场上,和十几个孩子一起,从跑、跳、举杠铃等基础训练开始,到一起踢球对抗赛,一起分析攻防守要领……训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为赛场的那一天。

这些年来,赵磊率队先后在青岛市、区级足球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青岛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比赛中,更是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优异的成绩,让赵磊获得青岛市足球先进个人、教育部体卫艺司优秀足球教练员的殊荣。赵磊说,荣誉属于过去,不管是场下还是赛场上,我和队员们共进退。胜利高举着闪耀的奖杯时,我们一起欢呼雀跃;当拼尽全力失败时,我也会陪队员们一起难过,我们从不曾后悔,因为我们都热爱足球!

做体育老师:把好基础关,增强学生体质

跑、跳、掷、投,过去大家心目中的体育课主要就是这几样。赵老师说,其实这几样只是基本的身体训练,是强身健体的基础课,也是选拔专业人才的第一步,一定要 “经营”好。

那小学生的体育课究竟要怎么才能经营好呢?赵老师说,竞技是关键。大比赛看多了,你见过小学生比赛立定跳远吗?见过班级、小组拔河对抗赛吗?见过下蹲之王选拔赛吗?体育课上、课间、下午放学之后,这五花八门的竞技比赛总会在学校的操场上出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其实都有争强好胜的心,竞技比赛刺激着他们,欢呼呐喊的精彩和乐趣,吸引着更多的学生主动的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

要把四十多个孩子集中好、活动好,做到活而不乱,动而不散,有放有收,有条不紊,不是一件易事!赵老师说,学生分组活动时,难免有正常的身体接触,会有摩擦,以前有小孩子来告状的时候,我以为是小题大做。在不断的教学过程中,我慢慢懂得了,要沉下心来,认真耐心的帮助学生疏导,只要把问题做通了,就像足球运动中队员与队员之间有默契了,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团结意识、集体荣誉感就会增强,体育课也越来越好上了。

如今,赵老师的体育课先后参加了省优质课、市优质课的评选,分获一等奖。并先后执教了市公开课,区公开课。赵磊也因此获得青岛市教学能手、李沧区优秀教师、李沧区年度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说,怀揣着感恩之心,还要继续再接再厉,希望平凡的我在热爱的体育教育教学事业中一直走下去!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