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张应小学、里岔大朱戈小学连云港研修二:“更儿童”的课程改革 更专业的教师赋能

2023-04-02 19: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新时代、新形势下育人模式的改革,胶州市张应小学、里岔大朱戈小学连云港研修班还邀请到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副校长张岩,为教师们作了题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拥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学习充实和提升自己,才能始终不掉队,才能终生胜任教学。随着新时代、新形势下育人模式的改革,胶州市张应小学、里岔大朱戈小学连云港研修班还邀请到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副校长张岩,为教师们作了题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讲座。

港城名师张岩在讲座中提到,对于小学教育而言,教学改革应顺应儿童快乐成长需求,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引领儿童体验生命成长之乐、舒展之乐。那么,通过何种方式促进育人方式的变革呢?张岩指出,“主要依托四个项目的建设:学科项目导学实践研究、品格提升项目、教师团队建设、构建智慧教学生态系统,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此,张岩以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为例,深入浅出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对语文学科的成功探索深度引发了学校课程与课堂建设的系统改革。张校长以《最是神奇永流传——四年级神话单元导学项目指南》为例说明,这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就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复述故事,并在用海报交流成果的分享会上,对比希腊神话,阐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对英雄定义上的差距。

除此之外,张岩还提出品格提升项目的重要性。她为此提到连云港市唯一被授予“雷锋小学”称号的解放路小学。“可以说,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生动体现。为此,解放路小学丰厚学校的雷锋课程和雷锋精神的育人路径。”学校一直和同期被命名的市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共同致力于弘扬雷锋精神。童乐学子还寻访消防支队车站雷锋班、与雷锋生前部队——抚顺雷锋班连线授课,接力传承雷锋精神。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走进福利院等活动,童乐学子用行动诠释榜样力量。

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加快教师队伍的深层建设这一问题,张岩指出,“要以跨学科项目导学践研究为抓手,通过‘立身立德、生命成长、场域共生、家校和合四个目标定位,童乐文化浸润、课题研究引领、骨干教师培养、学科项目推进、专项成果发布五个发展路径,师说论坛、外出归来分享会、阅享时光读书会、教育教学创新年会四种成长方式’实现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要依托智慧校园的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终端智能化、资源数字化、管理可视化、育人全员化真正实现让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家校共育的育人生态。”名校慕课、同步课堂、翻转教学、家校互动……张岩提出上述方法,旨在将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引入到常态课堂教学中,将优质教学课程资源引进每个教堂,让学生都享受到网络优质资源带来的高效能和高质量。

张岩精彩的讲解,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受触动。教师刘洋洋表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张岩老师分享的小学语文项目导学课程实践研究。通过学习,老师们还主动交流了心得体会,对本校的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大家坚信学校的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师陈会霞表示,“听了张校长的讲座进一步体会到,我们应怀揣对教育的热爱,努力把所学新理念、新精神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教学实践,深耕教学,追寻教育的诗意和远方!”

教师江锦玥认为,“我们老师应在不断的工作探索与学习中发掘自己的潜力,提高自身工作技能和自身素养,听了张校长的讲座,让我进一步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找到了自我发展的方向。”

张应小学校长王德聪表示,这次培训活动,既有专家引领,又有实地考察,让老师们开拓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提升了能力。我深刻感受到目前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提升了办学实践和对学校改革的思索。本着张应小学“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学理念,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打造一支更优秀的教师队伍,助力里岔教育提档升级。

青报教育在线 陈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