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里岔小学、里岔中心幼儿园研修:教育的真谛是身教和自教育

2023-03-26 19: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切真正的教育,都是自学习,自教育,自成长。这个过程就是,发现并激发兴趣,持续激发学习兴趣,直至变为志趣和习惯,最终成为信仰。

青报教育在线讯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良好的师德和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3月25日-26日,胶州市里岔小学、里岔中心幼儿园骨干教师一行30余人,前往枣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本次研修活动聚焦“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你离优秀教师并不远”主题,邀请了滕州华晨教育总督学、滕州书院小学督学杨颖授课分享,以师德故事引入,分别从师德哲学思考与实践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引导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共学、共研、共思、共成长。 

什么是优秀的教师?“看一个老师是不是好,不是看他现在的学生,给他送鲜花,送礼物,而是看他10年以后、20年以后,他的学生还是不是能够想起他,能够感恩他,能够送礼物,送鲜花。”杨颖引用朱永新的名言开场,引起了在场所有老师的共鸣。在杨颖看来,用术、道、器三个字能精准地回答“什么是好教师”这个问题。术,要充分理解师德与育人的关系,把身教和自教育当做教育的真谛;道,为掌握为师之道,师德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相吻合;器,则是利用所能利用的工具不断修身,既要从汉字的源头寻找智慧,更要从科学技术的发展预测未来。

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杨颖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方法——过三关。就像游戏通关一样,做教师也要有升级打怪的心态。第一关,转变心态,主动学习,把工作心态变为学习心态,学生心态变为教师心态。第二关,班级管理,规范科学,所有教师都应抓好班级管理和组织教学。“具体是怎样的呢杨老师?我们总是很难有好的效果。”在老师们的追问下,杨颖爽快地给出了“通关关键词”:尊重和严管、规则和公约、指导和培训、矫正和奖励、温和而坚定。一番点拨后,现场老师们立马领悟出其中的玄窍,纷纷在笔记本上记录。最后一关,学科教学,扎实有效。杨颖指出,课堂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观,其中落地点是听课、讲课、磨课。多出去学习其他学校先进实践经验,和优秀的教师交流学习,不断打磨自身的德育能力。

教育的核心即“爱与关怀”,学习的起点即“发现并激发兴趣”,学习评价的核心即“持续激发学习兴趣”。 一切真正的教育,都是自学习,自教育,自成长。这个过程就是,发现并激发兴趣,持续激发学习兴趣,直至变为志趣和习惯,最终成为信仰。杨颖最后送给老师们一句话,“说到做到,立说立行,行必有果。你离优秀的教师并不远。”

为加强培训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培训第二天,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就此次培训心得体会和今后的工作打算做了精彩发言,大家在分享中总结收获,在思维碰撞中使经验与智慧交融。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潘奕凡说:“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教书育人只关注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胶州市里岔小学教师郑洋感慨道,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用心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他人之长以厚己。回程路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杨颖的实例示范可操作性强,生动吸引,收获很大,感触颇深。“我期待后续的培训,更期待未来自己的成长,虽然不一定能像专家老师那么优秀,但我要做一名有情怀的人民教师!做个名师,能师,明师,良师。”

青报教育在线 陈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