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高新职校陕师大研修之五:让常规课堂绽放艺术之花

2018-07-22 22:4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2日上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研修班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国培专家库成员、西安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赵小绒,做了《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性策略》的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课堂上众人眼里的“满堂灌”究竟是不是一节好课?究竟怎样才能让一节课活起来,课堂的艺术之花包含哪些内容和技巧?……7月22日上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研修班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国培专家库成员、西安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赵小绒,做了《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性策略》专题讲座。

上课是把家常便饭做好,是良心活

课堂是心灵和心灵的对接,在细细解读魏书生、叶澜、胡云婉、钱志亮、于永正等教育名家、学者教授关于课堂艺术的精彩阐释后,赵小绒老师提出,一节有意义的好课必须在宏观层面体现趣、实、活、新。就像国外的一节常规介绍动物的课程,第一天老师给每人发了一张表格,上面分为名称、属科、生命周期、生活栖息环境、种群历史、天敌、生殖情况等十几类需要学生自主完成的信息;第二天老师带同学们到动物园去观察研究各自的动物目标;第三天老师会给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动物系列丛书,让学生合作探讨……这是常规的课程,但是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查资料,准确掌握考察行程、出行方式等,并在实际的观察中学会比较、分析,最终大家一起研究得出调查报告,看似简单的常规课,但是却培养了学生自主观察、独立思考的特点,这就是好课。

赵老师说,上课是把家常便饭做好,是良心活,一个好老师是经验加反思,是真、善、美的统一,只有用真心实意爱学生、用真才实学教学生、用真知灼见启发学生,学生主动学习、合作探究才会有实效。

64道题好老师,好课堂来源站得高

在谈到课堂教学艺术时,赵老师举了一个自己小时候在农村上学时遇到的一位叫“64道题的好老师”的例子,她说,这位老师将一部教材变成64道题,每天拿出两道题来,哪些同学对这两道题应该初步理解,哪些同学应该加深掌握,哪些同学可以拔高思考,老师是清清楚楚,并在课堂上一一明确目标任务。就是这每天的两道题,让自己和很多同学走出了农村,有了全新的人生。赵老师说,后来自己在当老师时才突然明白,这位64道题的老师,是站得很高的“满堂灌”的好老师,他融会贯通了全部教材,他熟悉每一位学生,课堂上游刃有余、收放自如,高效课堂让每一位学生收获满满。

课堂艺术在用心,心宽课堂大

在讲到课堂艺术时,赵老师说,好的导课是成功的一半,导之有法、导无定法,一节好课堂可以释题导课、问题导课、时政导课、故事趣事导课、漫画导课、制造悬念导课、诗词格言导课、游戏导课等等,做到引人入胜;提问要投石激浪,让学生在梯度思维中步步深入;语言要抑扬顿挫,教态要自然大方,互动情智共生,结尾画龙点睛,只要做到这些,常规课堂之中的教学艺术之花将尽情绽放。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赵老师的讲课给全体老师很大的启发。

王梅欣老师说,听了赵老师的报告真是意犹未尽,谢谢赵老师。听了这堂课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赵老师的课非常的实用,而且很有趣,触动了我的内心,引起了共鸣。作为老师,希望通过听这个课,能够更好的指导我们的课堂教学,真正的上好每一节课,少一点遗憾,寻找内心的幸福,实现自己的价值。

杨爱群老师说,赵老师的培训内容贴近实际,非常实用,道出了我们一线教师的心声,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我很赞同她所说的上课是做教师的家常便饭,提升生活质量,不是去吃一两顿大餐,而是要把家常饭做好。在今后的备课中,我将不拘泥于形式,从备课三要素“问题、活动、评价”方面更有效地备课。授课过程中,遵循“教育要回归本真”用好我们平常所说的启发式发现法教学,再现知识的形成过程,启发引导学生通过推导和验证,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真心实意爱学生,真才实学教学生,真知灼见感染学生,实现由“明师”(精术)--“名师”(明道)--“人师”(取势),在今后的从教之路上我将上下求索,不断进取,在名师的指引下不断提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徐莹老师说,赵老师的课让我收获颇丰,茅塞顿开。赵老师用接地气的语言结合了教学中最常见的例子,讲述了课堂教学的常规艺术,从课堂开始导入到板书到结尾形式都具体的讲述了相应的方法,可以很方便的在以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我的课堂也会成为让学生喜爱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相得益彰的课堂。

江崇平老师说,赵老师在《提升课堂教学艺术性的策略》的讲座中指出一堂好课要趣、实、活、新,其精彩之处在于课堂活动要有生成性和不确定性。要求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必须进行思维的碰撞,才能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得以内化,并真正转化为能力。这为我们今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