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真正实现了学生“低进高出”

2021-03-31 18: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项目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可以丢弃“题海”战术,“亲手做课题,似乎用了很长时间,但比刷题的时间短多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做几个课题研究就能考大学吗?搞项目式教学就能提升学生的高考成绩吗?……”这是青岛三十九中开展项目式教学以来常常面对的质疑。3月31日,青岛三十九中再次迎来专家考察团。座谈会上,青岛三十九中与专家的一番探讨中,上述疑问有了有力回应。

项目式教学包含重要育人价值

当天,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带领专家与青岛名校长到青岛三十九中调研。活动中,王洪琪一行先听取了青岛三十九中宁文文与马凯阳两位教师的项目式教学展示课,并开展了实地调研考察。随后的座谈会上,青岛三十九中生物教研组组长张树峰、物理教研组组长丁宁分别介绍了学校生物、物理两个学科的项目式教学情况。

图:王洪琪一行在青岛三十九中现场调研。

图:青岛三十九中宁文文老师上展示课。

图:白刚勋在座谈会上做报告。

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以“发展项目式教学,促进育人方式变革”为题做了报告,系统阐述了项目式教学的育人价值,并对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探索做了详细介绍。

白刚勋表示,基于前期的研究和探索,分学科开展项目式学习是可行的,关键在于驱动性问题的设计。项目式学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式,其价值在于,在系统理解、应用核心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可迁移技能、高阶思维能力、关键品格等在内的21世纪核心素养。

项目式教学获考察团高度肯定

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让与会专家与名校长考察团备感“震撼”。崂山区育才学校校长崔仁波表示,此次来到青岛三十九中,被学校在项目式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教师团队的研究精神所震撼,期待项目式教学在义务教育段推广铺开。青岛银海学校校长刘晓云表示,在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展示课上,教师的课堂掌控能力以及学生真实自信的状态都让人“眼前一亮”。

图:王洪琪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洪琪高度肯定了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他表示,学校推进项目式教学“理念是先进的,内涵是丰富的,创新是扎实的,效果是明显的”。青岛三十九中的项目式教学有效解决了日常教学与教学改革“两张皮”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下一步青岛教育学会也将对项目式教学展开研究并进行有效推广。

项目式教学有效提升高考成绩

座谈会上,高考分数压力与教学改革的之间的矛盾关系问题成为讨论焦点。刘晓云表示,面对高考压力的中学敢于做这种教学改革,更给了自己在义务教育段开展项目式教学的信心。

“物理学科有‘欧姆表制作’的项目设计,学生只要认真地做过这个项目,高考相关的考题无论以什么形式考察,学生都能自如应对!”白刚勋表示,学生对于核心概念理解的深度,决定了应答考题的能力。若要提高高考成绩,先要开发学生的潜能,而潜能来自于兴趣,然后在兴趣的基础上实现核心概念的深度理解,项目式教学便是以项目做载体,回归到核心知识的迁移、创新与应用。从学生高考表现来看,青岛三十九中也真正实现了学生的“低进高出”。

这一席话得到了在座专家的一致赞同。王洪琪表示,项目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可以丢弃“题海”战术,“亲手做课题,似乎用了很长时间,但比刷题的时间短多了!”

项目式教学最贴近“核心素养落地”

据了解,项目式教学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创新探索,教师关注生成”的新型教学模式。

图:3月26日,张志勇带队到青岛三十九中调研。白刚勋(右一)向专家调研团介绍学生的课题研究成果。

图:3月26日,张志勇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就在几天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张志勇带领专家调研团调研青岛三十九中的项目式教学。调研中,张志勇高度评价了青岛三十九中的项目式教学。他表示,项目式学习实质上是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这种改革符合学生核心素养落地,也是最贴近核心素养落地的一种教育方式,是真正的育人方式变革,也是最有效的育人方式的变革。

近年来,青岛三十九中致力于打造“在研究中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的教育生态,所开展的项目式教学根植于海洋教育,是海洋教育的升级版。凭借项目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