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家级示范校产出重要成果!青岛39中项目式教学丛书出版发行

2021-01-18 20: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教育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教育和项目式教学享誉全国,丛书的发行也恰好为学校完成教育部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助力,为全国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样本。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白刚勋校长担任总主编、青岛三十九中教师集体创作的《普通高中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丛书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教育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教育和项目式教学享誉全国,丛书的发行也恰好为学校完成教育部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助力,为全国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样本。

全面呈现项目式教学智慧成果

经过近3年的实践和研究,青岛三十九中在基于学科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方面形成了丰富成果,形成了项目式教学的操作流程,各学科构建了项目式学习的课程体系,并积累了部分经典案例。鉴于学科内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已比较成熟,为了将研究成果惠及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学校,校长白刚勋组织学校精干力量,编写了该套《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丛书。

丛书共分10册共计200多万字,其中1册介绍项目式教学在学校层面的理解和操作,另外9册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分别介绍各学科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实施流程及典型案例。该丛书全面展现了青岛三十九中探索实施项目式教学的历程,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进行了理论探索,是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的教学研究丛书。

省教育厅厅长点赞,专家教授肯定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同志亲自为丛书题写序言,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同志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20多位教授专家担任学术指导。

山东省教育厅邓云锋厅长在青岛工作期间,就比较关注青岛三十九中的教学改革,得知学校近年来项目式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后更是高兴,他对该套丛书评价甚高,在序言里这样写到:“相信更多的学校能够从该丛书中得到启示和启迪,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育人模式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真正走出一条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教学创新之路,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师范大学的带队专家王磊教授对三年来的现场指导感慨良多,她也在序言中表示,她很高兴为这份凝结了协同创新智慧的教学成果《普通高中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系列丛书作序,她相信丛书为项目式教学的推广将发挥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也会为普通高中完成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任务提供有效资源。

为全国普高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供样本

回望过去,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自建校以来,逐渐形成了“包容、开放”的文化精神,坚持“每个孩子都优秀、每个学生都精彩”的育人理念,声誉遍岛城,桃李满天下。经历了海洋教育的启发、课题化教学的尝试探索,直至牵手北师大,开始项目式学习,青岛三十九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躬行实践,写意未来之路。

2017年7月,在青岛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青岛三十九中共同签署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国家基础课程项目化课程整合与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合作协议》。这些年来,学校形成了这样的项目式教学课堂模式:不拘泥于教材,不局限于课堂,不死记硬背,不苦战题海;合作,探究,情景模拟,实验操作,体验式学习……

就这样,青岛三十九中在大力开展课程整合和课程变革的阳光雨露中郁郁苍苍,灼灼其华,正在成长为青岛基础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默默耕耘,渐渐收获,各学科初步形成了项目式教学模式,积累了教学案例,总结了实施策略,构建了课程体系。

图:三十九中学生跟随科考船开展海洋科考活动

图:白刚勋在学校首次海上科考活动中与学生合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项目式教学是青岛三十九中探索推进学生关键能力的发展之路,是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的观景台。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以实践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经过3年多实践,学校有40多名教师开设了项目式教学省级公开课,20多名青年教师凭借项目式教学成果通过硕士学位答辩,57名教师在教育类专业期刊发表项目式教学论文,项目式教学的经验做法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仅历史学科就有4个项目式教学案例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引用。

2020年7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遴选工作,青岛三十九中成为山东省仅有的三所国家级示范校之一。这套丛书的发行,恰好为完成教育部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助力,也为全国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供理论和实践样本。

附丛书序言

邓云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普通高中教育是连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重要枢纽,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对于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学生的教育需求,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推进教材、教法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在素质教育上取得真正的突破”。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新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努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大批学校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值得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青岛39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多年以来,青岛39中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几十家涉海单位,探索形成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三位一体”的海洋教育课程体系,启动实施了每周一次专家讲座、每月一次实践考察、每学期一项课题研究、每年一次海上科考的“四个一工程”,让学生在深钻细研过程中体验学习乐趣、丰富文化知识、开阔眼界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育人成效。学校也从中认识和发现了项目式教学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并由此决定开展基于国家课程的项目式教学研究。

从2017年起,青岛39中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实施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国家基础课程项目化课程整合与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以实践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经过3年多实践,学校有40多名教师开设了项目式教学省级公开课,20多名青年教师凭借项目式教学成果通过硕士学位答辩,57名教师在教育类专业期刊发表项目式教学论文,项目式教学的经验做法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仅历史学科就有4个项目式教学案例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引用。学校2020年被确定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为总结三年多来的实践经验,青岛39中组织编写了《普通高中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丛书,目前已完稿付梓。该丛书共10册200余万字,全面展现了青岛39中探索实施项目式教学的历程,并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进行了理论探索,是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教学研究丛书。

相信更多的学校能够从该丛书中得到启示和启迪,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育人模式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真正走出一条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教学创新之路,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在青岛工作期间,就比较关注青岛39中的教学改革,得知学校近年来项目式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后更是高兴。因此当学校请我为这套丛书作序时,欣然提笔,是以为序。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磊

2017年在一次齐鲁名师名校长培训活动上,了解到青岛39中在白刚勋校长的带领下,开展基于课题研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教学改革,并且在海洋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国家级课题研究,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从2015年开始进一步探索“将课题研究的学习方式延伸到国家基础课程,让学生在研究中学习”的教学改革。这种实践与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开展的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及学科能力发展的研究高度吻合。他们有实践,我们有理论,双方一拍即合,决定要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2017年7月,在青岛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教育局、青岛39中共同签署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国家基础课程项目化课程整合与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合作协议》,3个学年共6个学期,北京师范大学组建9个学科的专家团队以每学年6次的频次,通过理论研修、教学诊断、课程整合、课堂改革、学生评价及总结交流的方式进行现场指导。截止到目前,专家已赴39中现场指导219人次,指导80名老师设计并实施了102个项目,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9个学科的课程标准的核心课程内容,高一和高二年级参加项目学习的学生近3500人次,项目促进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及关键能力的发展,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成长,以及学科组的建设以及学校的特色发展。

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 简称PBL)是一种建构主义理念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它主张学生通过一定时长的小组合作方式,解决一个真实世界中复杂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或完成一项源自真实世界经验且需要深度思考的任务,在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精心设计项目作品、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进而逐步习得包括知识、可迁移技能、高级思维能力、关键品格等在内的21世纪核心素养。

经过近3年的实践和研究,青岛39中在基于学科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方面形成了丰富成果,形成了项目式教学的操作流程,各学科构建了项目式学习的课程体系,并积累了部分经典案例。鉴于学科内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已比较成熟,为了将研究成果惠及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学校,白刚勋校长组织学校精干力量,编写了该套《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丛书。丛书共分10册,其中1册介绍项目式教学在学校层面的理解和操作,另外9册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分别介绍各学科的项目式教学设计、实施流程及典型案例。

回望过去的3年,感慨很多,这个基于项目式课程及教学的大学和中学的合作项目是非常具有开创性和挑战性的!有幸遇到满怀教育理想和极具教育创新精神的白刚勋校长,有幸与青岛39中富有激情和活力的师生共同探讨教育的真谛,真诚为青岛39中喝彩!也为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鼓掌!很高兴为这份凝结了我们和39中师生协同创新智慧的教学成果《普通高中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系列丛书作序。相信丛书为项目式教学的推广将发挥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也会为普通高中完成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任务提供有效资源。

好雨知时节,完成此序时悉知青岛39中成为教育部确认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这套丛书恰好为完成教育部国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助力,也为全国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提供理论和实践样本。 

(王磊,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