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真正的育人方式变革!” 青岛39中项目式教学获专家团高度肯定

2021-03-26 21: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张志勇表示,项目式学习实质上是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这种改革符合学生核心素养落地,也是最贴近核心素养落地的一种教育方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走在前沿,符合方向,先行先试”,“是真正的育人方式的变革!”这是3月26日专家调研团对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的一致论断。

当天,青岛三十九中迎来了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张志勇带队的专家调研团,以及齐鲁名校长考察团。

图为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右一)向专家调研团、齐鲁名校长考察团介绍学生的课题研究成果。

图为张志勇(右一)在青岛三十九中实地考察。

调研活动中,张志勇一行先听取了青岛三十九中李元基与刁丽丽两位教师的项目式教学展示课,并开展了实地调研考察。随后的座谈会上,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详细介绍了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探索,青岛三十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孙云霞、政治教研组组长刘锋分别介绍了学校数学、政治两个学科的项目式教学情况。

图为白刚勋。

图为张志勇。

专家调研团对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教学予以高度评价。张志勇表示,项目式学习实质上是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这种改革符合学生核心素养落地,也是最贴近核心素养落地的一种教育方式。他指出,项目式学习是真正的育人方式的变革,也是最有效的育人方式的变革,青岛三十九中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在改革的前沿。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王海涛表示,青岛三十九中开展项目式教学,从过去的学习模仿,到现在的创新,从理念到操作,到形成方法论体系,从教师培训到课程建设、课程实施,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泰安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强光峰表示,项目式学习改变了高中生的学习方式,这可能是撬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的一个方式,要为青岛三十九中的学生喝彩,为教师点赞。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杨玉春表示,青岛三十九中采用创新的方法论来解决知识的普及问题,做得非常好。

近年来,青岛三十九中致力于打造“在研究中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的教育生态,所开展的项目式教学根植于海洋教育,是海洋教育的升级版。项目式教学把基于知识传授的传统教学转变为专注于项目完成、职业体验和解决问题的多维交互式教学,通过调整教学内容,拓宽教学环境,改变教学模式,改革评价方式等,最终使学生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创造性思维。凭借项目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