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清华学子谈母校39中:项目式教学让我在大学“精英同学”中更胜一筹

2021-02-27 20: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回看清华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以三十九中毕业生的视角审视高中时代的教育,惊讶发现,母校三十九中的海洋教育、项目式教学给他带来的影响竟如此之大,大到可以让他在清华众多“精英同学”中更胜一筹。

编者按  金建求是青岛三十九中2017级学生,2020年凭借过硬的文化课成绩和综合素养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录取。此时,他已在清华度过半年时光,在其近期手稿《我在清华的半年》一文中,他回看清华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以三十九中毕业生的视角审视高中时代的教育,惊讶发现,母校三十九中的海洋教育、项目式教学给他带来的影响竟如此之大,大到可以让他在清华众多“精英同学”中更胜一筹。

文中,他细数了项目式教学为他带来的收获。从他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三十九中的项目式教学犹如强劲的引擎,为其综合素养提升、全方位发展、后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从他的案例中,我们也再次确认,能否为学生提供持续发展的素养和能力,成为判断高中教育乃至基础教育价值和意义的重要因素。

读一读这位清华学子的文章,无论作为教师还是家长,一定会深受启发。

我在清华的半年

金建求

我是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2017级4班毕业生金建求,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材料学院。我是一名韩国留学生,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最终通过留学生招生取得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知不觉,我在清华学习也已经半年了,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大学学习生活以及我们高中的项目式教学对我的帮助。

图为金建求在清华大学。

图为金建求在青岛三十九中。

清华大学教学方式以项目式教学为重要原则,因此我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就参与了8个项目、写了3篇调查研究小论文并完成了1次演讲项目。我步入大学之前比较担心自己跟不上清华的学习进度,毕竟其他中国同学都是全国各地的精英,但是令我惊讶的是,我做项目的能力比大部分同学更胜一筹。

我在小组调研时发现,有些同学们虽然具有非常优秀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但是他们在推动项目进展或展示项目报告等环节做得并不理想。我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得知,有许多同学高中时期并没有机会完完整整地做一次项目,导致他们在大学开展项目式学习时遇到了较大的困难。比如组织小组讨论、归纳项目研究主题、PPT制作、研究成果报告等等,项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经验的积累,不是哪一本书或哪一位老师能够教会的。只有自己动手去做,亲身去体验项目的整个过程,才能够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地进行项目式学习。我的高中学习经历让我的大学学习生活变得非常愉快且顺利。

我在毕业之前就跟很多人提到过,我在高中时期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我们学校的项目式教学,进入大学后更深刻地明白了其重要性。青岛39中非常重视项目式教学与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我在高中时期参与了非常非常多的项目式教学,毫不夸张地说,平均每学期能参加3至4个项目。这不仅仅说明39中给予学生项目式学习的机会之多,更能代表39的教学理念和项目教学质量之高。

高一第一次接触项目时我非常迷茫,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如何推进项目,但在各位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反复的训练中,我渐渐学会了许多方法和窍门。我所在的小组在《跨海大桥防腐措施的研究》、《发电机制作》、《葡萄酒制作—细胞有氧及无氧呼吸》、《三角函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等许多项目式教学中做出了很多成功的项目,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效,我们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许多。

我相信项目式教学不仅仅是让我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将课本中的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当中,它更能够教会我们如何进行小组合作、合理安排时间、提出合理的问题并给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做出简洁而又美观的PPT、总结出完美的结题报告或小论文等等。项目式教学能够实现我们的全方位发展,它所培养的学习能力正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高中的项目式教学是我能够考上清华大学、走到现在的关键。

我在清华上一学期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个项目是《医疗废弃物燃烧废气处理装置》。我和另外两位国际生同学做的这个研究设计装置的项目,在短短的6周内,做了6次项目报告,并最终取得了A等级。除此之外,关于材料课题的研究报告小论文《碳纳米管薄膜扬声器》和项目《硅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以“疫情下的世界与未来”为主题的6000字英文论文和英语调研项目《隔离中的友情》等都是我在第一学期所参与的项目。我在各个项目中学到了许多专业的知识,也拓宽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科研能力,同时也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项目式教学是新一代教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对大学生活乃至社会工作生活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抓住机会、珍惜机会,在项目中学习,在项目中成长,在项目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