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组装测温门,研制小推车 39中开学成项目式学习成果应用现场

2020-04-15 16: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虽然小推车看上去很简单,但动手制作一个对孩子们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意义很重大;组装测温门也充满挑战性,组装的过程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对学生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体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终于开学了!孩子交给你们了!”4月15日,一位青岛39中的家长送走孩子,双手抱拳向学校门口的白刚勋校长和老师们致意。

据了解,当天39中高三年级共280余名学生返校。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同学们按照学校提前通知的时间段,在家长的护送下错峰分批次返校。学校大门口数名交警在路口疏导交通,设立单向进校通道,为学生开学保驾护航。教师志愿者、保安等教职人员齐出动,帮助学生行李消毒、运送大件行李,保证学生安全有序返回校园。

项目式学习成果抢眼亮相

学生到达后,大件行李先放进小推车,后通过行李消毒区消毒,再通过测温门测定体温,再到登记区登记,同学们的返校报到有序进行。青报教育在线现场发现,有些小推车形状各异,测温门也很特殊。

据39中刘军主任介绍,小推车和两个测温门都出自学生之手。测温门是学生项目式学习团队自己购买元件组装而成,已经过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的专业检测。现场投入使用的30多辆小推车也是开学前两周高二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刘主任说,参与小推车制作的同学们热情特别高,“几乎每个同学都参与了!”

谈到作为学生项目式成果的小推车和测温门的应用,白校长立刻变身解说员。白校长说,虽然小推车看上去很简单,但动手制作一个对孩子们来说不是简单的事情,意义很重大;组装测温门也充满挑战性,组装的过程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对学生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体验。

白校长还透露,测温门的组装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儿小插曲。学生们一共组装了三个门,其中两个门比较顺利,一个门遇到一些问题。后来,老师带着学生从一个个元件开始查找问题。“现在这些学生们甚至可以提供专业的上门维修服务了!”

青年教师变身志愿者

现场,身穿蓝色马甲的青年教师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付立国主任介绍,为了保证开学报到工作的有序进行,学校动员了50多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志愿者。他们变身“检测员”“行李转运员”“消杀员”“安检员”“统计员”等多种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就餐、就寝等关键环节上,学校疫情防控也安排得格外细致。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岗前测温并登记,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帽子和医用口罩。学生在食堂有序排队、错峰就餐,就餐时拉开距离、间隔用餐。宿舍四人一间,定时通风、消杀、清洁,最大程度保证住宿环境安全卫生。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发现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学生撑起“防疫保护伞”。

全员导师制将发挥重要作用

谈到开学,白校长表示自己“期盼已久”。开学后,原来的一个班将会拆成两个班,同时,学校实施封闭管理,老师将和学生同吃同住。白校长表示,师生同吃同住,可以让学生与老师随时沟通交流,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

白校长还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校的全员导师制将发挥重要作用。面对高考延期和线上教学的新情况,开学后将对同学们进行检测性诊断,导师将根据诊断结果对学生进行个别化的指导。“这样有的放矢,既保证疫情防控,又圆孩子们的大学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