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太平路小学:让“学习”为精致教育赋能,让“学习”成就学生未来

2020-10-29 21:38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10月29日,青岛太平路小学邀请到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与老师们共同开启“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育研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9日,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小学邀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高级教师、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与老师们共同开启“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育研讨。

“教育是面向孩子的未来,而不是孩子的现在。”培训伊始,朱则光抛出自己的观点,借助幽默视频《张朝阳马云成功背后的男人》向与会教师剖析视频内容所隐喻的教育问题。在拉近与老师们的距离的同时,他引经据典,从学习目标、学习路径、核心人物、诊断评估、深度学习五个要素毫无保留的向与会教师分享“学习经”。

作为一位既有一线教学经验也有一线管理经验的实战型专家和校长,朱则光向与会教师细致地分享了打破模板化制定教学目标的写法。“将教学目标转化成学生的学习目标,用学生能理解的友好型话语传达给学生。”朱则光分享,课堂内容做到“横向反复”和“生动落实”将给学生带来更精彩的课堂,课堂内容求“精”不求多,引发学生思考“我将能够学到什么”比告诉学生“我要教什么”更有效率。

朱则光分享,教师教学过程中应实现“做题”到“做事”的转变,让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以语文教学为例,朱则光分享了多个教学设计实例,分享如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例如,让学生在狂欢节为老师设计并装扮一位侠义人物角色、合作补写一回《西游记》、制作《骆驼祥子》画册……朱则光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帮助与会教师透彻理解如何确定学生们的核心任务。

 

“如果让语文老师去放牛,会发生什么呢?”朱则光通过一则有趣的教育寓言向与会教师分享教学模板化导致学生失去学习自主性的后果,以此警示教师不断求索,精进教学。朱则光从课堂设计容易出现的问题出发,通过“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是公元奶一年死的?他最远打到哪里?”与“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当初如果没有死,欧洲会发生什么变化?试从经济、政治、社会三方面分析。”这两个问题的不同问法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如何调动学生思维。

“精致教育”是太平路小学一贯奉行的教育原则,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太平路小学的与会教师执笔认真记下朱则光的“金句”和自己的所思所感。培训结束后,与会老师继续传阅朱则光分享的教育视频、案例。

太平路小学孙海青老师:

聆听朱教授讲座,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极大的启发。教学中应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树立学生是学习主体的思想,与学生一起纷争教学目标,学习就会自动发生,学生的学习依赖性就会降低。学习中设计有效的核心任务,通过具有挑战性、真实性的语文活动,提供落地的工具,激发学生自主深入地探究,真正实现悦动学习。

太平路小学林龙飞老师:

以“学习”而不是以“教学”为中心,就是在阐明教师的任务与价值就是为学生“学会学习”提供支撑,而且是个性化与多样化的支撑,满足不同学习风格的需求,这需要老师克服自己的局限,对学习通道和路径呈现开放和包容态度,让教学真正为学习服务,感谢这样有品质的培训与学习。

太平路小学刘佳妮老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朱老师的分享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每堂课的教学设计上,我们都应该及时的关注学情,分析学生是视觉型、听觉型还是动觉型学生,以此来设计教学活动与内容,把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