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公民同招之后,民办学校不拼生源拼老师了

2020-07-04 16: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没有了生源优势,民办学校回归踏实办学,还可以在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办学特色等方面取胜。

今年是青岛公民同招政策落地的第一年。政策之下,民办学校再也不能提前“掐尖”选生源了,公办、民办学校站上同一起跑线,迎来了真正比拼办学质量的时刻。

没有了生源优势,民办学校回归踏实办学,还可以在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办学特色等方面取胜。谁能把学生教好,才是真的好。而要想教得好,首先要有好老师。强师资、抓教研可能是民办学校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其实,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拥有天然的体制优势,在教师招聘、教研、培训及激励机制等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那么,在加强师资方面,各个民办学校有哪些独家秘笈?公民同招政策之后,民办学校是否会有一些新举措?对此,青报教育在线进行了采访。

青大附中:

一位老师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已经发展为青岛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而这样一所“旗帜”学校,每一位教师都可以支起一面旗帜。在青大附中去年的教育教学年会上,学校曾打出216面旗帜,一个老师一面旗。教师之于学校,是门面,更是底气。

图:青大附中2019年的教育教学年会,把每一位教师原创的教育教学理念印在旗帜上,共216面旗帜,一位教师一面旗。

校长张凤瑛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一贯的做法,也是办教育的题中之义。她表示,教师队伍建设是拉动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的“三驾马车”之一,要推动学校工作科学、高校、持续的进步,必须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全面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青大附中积极谋划,提前布局。2014年,张凤瑛接任青大附中校长时,就认识到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学校当年度的教学工作会议上,张凤瑛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主题发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路;同时,由校长主持制定的《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三年规划》出炉,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具体的目标、路径与策略。

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从学校整体的管理层面对教师专业成长予以保障。一方面学校积极开发校内资源,以多种渠道和形式唤醒教师不断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和内驱力,促进教、学、研、思一体化的专业工作方式;另一方面,引入教研、培训、交流、研讨等机制,形成教师职后专业培训提高的有效途径。

2019年,学校继续开设以“优质轻负,打造生态课堂”为研讨主题的“和合生态课堂”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仅一学期就开设了117节课,全校教师校内听课3700多节。学校各个教研组内人人参与备课、磨课,一人开课,多人提高,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整个校园研讨氛围浓厚,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再创新高。

超银中学:

老师能教“好学生”,也能“教好”学生

公民同招的政策变化是否给学校带来了变化?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表示,无论是什么样的生源,对任何一所学校来说最关键的在于“修炼内功”,努力提升教师素养,保持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激发教师教科研意识的觉醒与能力从来都是学校的重要课题。而超银的老师,能教“好学生”,也能“教好”学生。

潘晓莉介绍,超银中学一直把教师定位为学校的脊梁,追求教师队伍的整体均衡发展,才使得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保持“高位均衡”。学校在全市首创教学总监职务,聘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全面引领教科研工作,秉承“问题即课题”“人人都是领导者”等理念,把课堂、课题、课程作为技术的孵化器,以领导者的眼光与姿态进行技术研究与实践,构筑“并联生态圈”式的科研模式,为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学校把校本培训作为教师成长的重要路径,每年一度的新教师培训,寒暑假全体教师培训,每学期各校区常规培训等,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教师搭建起专业成长的平台,助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作为民办学校,超银中学用活了民办学校的体制优势。在超银,有两句耳熟能详的话——超银是一所没有考核制度的学校,超银的老师是“超人”。没有考核制度的学校如何打造出了“超人”般的教师队伍?潘晓莉介绍,更希望学校成为学习型或者思考型的组织,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牲和创造性,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让老师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模式。

智荣中学:

发挥体制优势,质量立校

二十多年来,智荣教育集团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办学层次不断拓展,办学区域不断扩张,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拥有在校师生4000余人的岛城知名教育集团。青岛智荣中学(城阳京华学校)执行校长张成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化办学的优势更是此次学校有效应对公民同招政策变化的重要法宝。

张成阁介绍,质量立校是智荣永恒的话题。相比于其他学校,智荣在教师招聘环节就做到了高标准和严要求。持有高级教师资格证(具备高中教学资质)已是智荣中学初中教师的标配。此外,在招聘中,除了考察教师是否具有较强、与时俱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学校还重点考察教师是否具备热爱教育事业的责任心和较好的身心素质。

学校还重视教师教研水平提高。通过组织教师外出交流学习、聘请教育专家讲学、校内学科名师讲座、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和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三个月一次就组织一次针对全体教师的业务知识考查或考试,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科知识的掌握能力。

学校还采用互联网+教学的手段,建立起多方面的课堂教学监控制度。在学校的教学软件上,每位老师上课使用的多媒体课件、与学生互动的过程都可以被记录下来。也就是说,每位老师的每堂课之后都可以作为教研资料进行调取。这也为教师集备教研、评课磨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长泰学校:

师者爱心,师者学高

长泰学校负责人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青岛长泰学校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政治上热心支持教师进步,工作上贴心引领教师成长,生活上关心教师的冷暖,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德才兼备并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据介绍,学校2017年就出台了“双培工程”,即成就学生的“雏鹰培养工程”和发展教师的“名师培养工程”,并制定了名师培养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八年规划,将名师的培养根植于全体教师培养的基础上。

学校多措并举,建设起科学高效的教师发展网络。一年一度的教育教学年会已成为学校教师发展“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更是“长泰无价的福利”。年会内容丰富多彩,既有教育界名人讲座、优秀教师工作经验报告,又有本校优质课展示、教师经验之谈,还有多种主题的培训活动,使广大教师深深受益。

学校专门聘请专家对学校教学质量跟踪把脉,通过听课、一对一评课,手把手指导教师优化教学的各个环节,使一批年轻教师迅速地成长起来;此外,学校还注重教师培训规划和设计,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

长泰学校负责人表示,长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师者爱心,师者学高。教师工作既是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项为民族复兴奠基的事业,长泰教师始终把对学生的爱心、对事业的责任心放在首位。学校既重视学生当下的学业水平,又着眼于为长泰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风格,已成为长泰学校稳步发展的根基。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