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北京今年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 严禁以成绩等为入学依据

2020-04-24 09:35 澎湃新闻

摘要:北京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有两点变化,即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4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2020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安排。记者注意到,北京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有两点变化,即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针对招生工作,北京还提出了十个“严禁”,强调不得以成绩、证书等作为入学依据。

实行“公民同招”,公办寄宿校招生将逐年压缩

记者了解到,北京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变化之一是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北京市将严格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和教育部工作部署,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即三个同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

北京2020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的另一个变化是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

北京2018年入学文件提前公布了公办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政策。今年,北京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今后北京将逐年压缩城区公办寄宿学校招生计划。

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

据李奕介绍,北京义务教育入学工作中的信息采集、报名、派位等主要通过线上环节实施,线下环节较少并且是在后期进行,因此总体上受疫情影响有限。

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北京各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时间比去年延长了2天,小学入学材料审核时间比去年延长了7天,各区还将适当延长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材料受理审核时间。

北京市教委要求,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疫情期间延缓缴纳社会保险有关规定,对符合延迟缴费条件的在京就业证明予以审核通过,各区今年不得提高非本市户籍入学这项审核条件。

同时,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审核,需现场提交材料的,各区将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疏导分流、通风消毒等工作。北京市教委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断优化入学工作方案。

严禁以成绩、证书等作为入学依据

记者注意到,针对入学工作,北京市教委提出了十个“严禁”,包括:

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严禁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学生。

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

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

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

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严禁分班前组织考试,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

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

北京市教委表示,对于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者,将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