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市实验小学庆“六一”:薪火相传筑红心 少先队员一家亲

2018-06-01 15: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踏着初夏清风的旋律,迎着青春朝阳的气息,6月1日上午,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庆六一主题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踏着初夏清风的旋律,迎着青春朝阳的气息,6月1日上午,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庆六一主题活动。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纷纷来到现场,送上自己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盼,一同见证孩子们崭新的人生篇章。

童心闪闪放光芒 领巾飘飘感恩忙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进行是青岛市实验小学对全体孩子的仪式教育展示。随着一年级学生入队礼的进行,五星红旗在孩子们的注视下冉冉升起,所有孩子高举右拳,齐声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唱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五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亲手为刚刚入队的一年级学生佩戴鲜艳的红领巾,这一刻庄严的红色的在他们手里飞舞,祖国的传承在他们手里延续。看着迎风飘扬的红领巾,新队员们庄严宣誓,向革命先烈们致以自己稚嫩却最纯粹的敬意。

2017级2班的高建翔同学看着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按捺不住激动又兴奋的心情,摸了又摸看了又看,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六一礼物!能成为少先队员我很开心,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做身边人的榜样,不能给我的红领巾丢脸。”看着这位激动的小学弟,给他系红领巾的五年级学长付嘉诚也是相当自豪,“我当时也这么激动,记得回家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感觉自己是少先队员了,能够保卫我的国家,建设祖国了。希望学弟们也能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做个优秀的少先队员。”

同时进行的还有四年级学生的十岁礼,学校特此在现场放起了生日快乐歌,以此为孩子们庆祝十岁生日的新篇章。武术表演、诗歌朗诵、剪纸展示等多种才艺表示让孩子们向父母和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养育教诲之恩。一首《我十岁了》成长宣言带领着全体四年级学生向着有主见、有担当的少年迈进。

据老师介绍,学校立足传统文化,开展“一班一品一特色”建设,此次活动中师生携手,全面展示了一年以来班级特色建设的硕果。京剧表演呈现中国历史内涵,诵读诗经论语彰显古人品德修养,孩子们一丝不苟的表演令在场师生和家长为之动容。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一位刚表演完节目的孩子,厚重的表演服并没有打消孩子们的热情,她表示能在舞台上给小伙伴们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这让她觉得很自豪,“有一种使命感!我想要以后到世界各地去展示。”铭记于心,践行于行,吸收仪式教育和特色教育精华的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儿童节。

红色精神最宝贵  薪火相传游园会

青岛市实验小学为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还在校内开设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的游园会展览。孩子们可以在艺术展会区欣赏《地下少先队》、《烽火少年》等爱国题材的老电影,尽管相隔了近60年,但里面扣人心弦的情节依旧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图书展区里的展示着革命图书,每一本小小的图书都传递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让这片校园弥漫着满满书香。在美食展区,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中国特色美食一一摆了出来,驴打滚、粘豆包、桂花糕等小吃吸引着每一个路过的学生和家长。除了这三个主题展区,创意创客主题展区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我觉得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看着他平常在家练习表演的节目,自己默默地学习少先队歌,我觉得我们家孩子一眨眼长大了,也比以前更懂得关心我和他爸了,感动,太感动了。”说这话的是2017级6班杨皓然的家长,看着孩子在学校的精心教导下如此迅速成长,他十分欣慰。

活动最后,学校宣布成立了“小榉叶红色文化宣讲团”,五年级一班的刘天泽同学作为团长表表了讲话,他表示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中国特色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就要牢记使命,弘扬爱国精神,用榉树一样的坚韧品格去保护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做最优秀的少先队员。

红色基因的传承离不开坚守初心的信念,青岛市实验小学通过本次“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庆“六一”主题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种子,让每一个学生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