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拒吸第一支烟,做无烟新一代

2018-05-31 19:2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以“不吸第一支烟,做无烟的新一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禁烟倡议活动。

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以“不吸第一支烟,做无烟的新一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禁烟倡议活动。

在“不吸第一支烟,做无烟的新一代”主题班会上,辅导员们以PPT的形式讲述了吸烟的危害,告诉少先队员们拒烟的技巧,提高大家主动劝烟的意识。少先队员们自绘禁烟板报,在班级宣传栏张贴。在班级传阅禁烟倡议书,并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参加“不吸第一支烟,做无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利用微信家长群推送控烟知识,传播禁烟正能量。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少先队员们对禁烟的认识,让大家明白拒绝烟草要从自己做起。

禁止吸烟,需要社会、家庭、个人联合起来,共同远离烟草。周末,少先队员们利用学到的禁烟知识,主动在家庭里、公共场所宣传吸烟的危害。有的少先队员向吸烟的家长介绍二手烟对青少年的害处,劝告家长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戒掉吸烟的习惯;有的少先队员在公共场所看到吸烟的叔叔,会鼓起勇气上前劝阻,在保护自己不吸二手烟的同时,也不希望周围的环境遭到污染;有的少先队员在逛商场的时候,发现室内禁烟标志不明显,主动找商场负责人请求加强禁烟宣传,得到商场负责同志的赞扬。

周一升旗仪式上,青岛市实验小学四五中队围绕“不吸第一支烟,做无烟新一代”的禁烟主题,表演了话剧和快板。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大家吸烟是对个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和社会的不负责任,希望全校少先队员积极行动,共同响应无烟日的主题,为减少烟草烟雾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争做无烟新一代。

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 魏义铭 

小贴士

世界无烟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创立的,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年4月7日,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意义是宣扬不吸烟的理念,开展无烟日活动是提醒人们吸烟有害健康,呼吁全世界吸烟者主动放弃吸烟,为人类创造一个无烟草的环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