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五班:藏在地图里的古诗词

2018-05-29 16:0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旅行,行走在陌生的路上,遇见最好的自己。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旅行,行走在陌生的路上,遇见最好的自己。

本周在一年级五班的教室里迎来了一场有趣的室内国学之旅——藏在地图里的古诗词,耳边聆听着“诗圣”杜甫的《春夜喜雨》,眼前欣赏着“锦官城”内杜甫草堂的美丽景色,早在没有飞机、高铁的千百年前,古人便已爱上了旅行。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用行动真实的还原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理。

懂一首诗,需要通感、共情,那么读诗就不仅仅是读诗,更是读人、读心。当孩子们的吟诗变得像唱歌一样自然,五千年来的国学也必在学子心中!所以读诗的最高境界就是领悟诗歌的意境。诗人创作时的所感、所悟如若变成故事,便是孩子们所喜欢的,如若枯燥无味一般说教,便失去了学习的乐趣。

对孩子来说学习诗词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背会了多少,更大的收获不仅是能够体会其中的韵律感、语言美、还要感受其中的意境。丁梓涵妈妈通过思维导图、古诗背后的故事,以及中国诗词地图,全方位的让孩子们展开了关于“雨的猜想”,一个“雨”字背后会有怎样的情绪呢?孩子们在猜测中大胆想象雨的喜怒哀乐;在分享中大胆说出自己的表情见意;在诗句里感受身边的自然之景。

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意犹未尽,把古诗和地图结合起来,沿着诗人的足迹探索诗词的创作源头,还引申出超多的历史故事、典故、传说、风俗与文化,国学并不是死记硬背,作为家长更多的是希望能通过一次次学究,让孩子掌握最最根本的学习方法,在读诗的时候捎带就把海量的知识一并掌握了。

课后,孩子们围在涵妈的身边,指着诗词地图兴奋的说“涵妈,你真棒!我们还学过……,它的位置在哪里呢?”哈哈哈……听到孩子这么说,作为家长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总算没有让孩子失望。同时,也更加感受到老师工作的伟大,每天给予孩子们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课后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愿在诗歌的海洋中,品其字,悟其性,与学子共勉之!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五班 丁梓涵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