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三班:小小实验,激发孩子创造力!

2018-04-19 16:4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科学在那里?科学其实就在身边。为什么木头可以浮在水上面而铁柱会沉入水底?既然铁柱会沉入水底,为什么钢铁的轮船又会航行在大海中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家长进课堂的密度小实验,去发现身边的科学!

科学在那里?科学其实就在身边。为什么木头可以浮在水上面而铁柱会沉入水底?既然铁柱会沉入水底,为什么钢铁的轮船又会航行在大海中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家长进课堂的密度小实验,去发现身边的科学!

这节课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实践基本方法。让孩子动手实践,一步一步的发现物理原理。

密度小实验,通过测量重量(质量)和体积来证实不同物体密度不同。本次实验工具准备了,秤、小量杯、同样体积的木块、铁块、铜块。

实验开始前,先观察实验器材。孩子们可活跃了,都要看一看,摸一摸。

实验开始了!第一步我们需要测量的是物体重量(质量),实验小助手们将小方块们逐个放在秤重。每位小同学都瞪着大眼睛看着刻度,准确的称出了三个小方块的重量。

第二步是推算方法,实验小助手用格尺和量杯测量体积,让全体同学们观察量杯里的水位线,测算出物体体积。

最后,通过实验的引导,一年三班同学们发现体积一样的时候,重量和密度的关系,比较了木块、铁块和铜块的密度大小。孩子们很聪明,在实验中能很快的发现其中的奥妙。小小实验不仅可以培养让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他们无穷的创造力。

市实验小学 一年三班程文齐爸爸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