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嘉峪关学校一年级五班:诗词歌赋伴我成长

2018-04-18 17: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2日,和煦的春日里,嘉峪关小学一年接五班的教室里传来了朗朗读诗声。这是一年级五班本学期班本系列课程《诗词歌赋伴我成长》的第五次课,由逄若彤的妈妈-孙老师主讲。

4月12日,和煦的春日里,嘉峪关小学一年接五班的教室里传来了朗朗读诗声。“安宁道中即事,清,王文治 ,夜来春雨润垂杨,春水新生不满塘。日暮平原风过处, 菜花香杂豆花香”,这是一年级五班本学期班本系列课程《诗词歌赋伴我成长》的第五次课,由逄若彤的妈妈-孙老师主讲。

伴随着优美悦耳的古筝名曲《渔舟唱晚》,同学们有感情的朗读诗词,体会诗词美的同时,感受古筝这一我国独特的民族乐器的音乐魅力,更加深入的体会诗词的意境之美。这首诗以清新秀丽的风格为主,通过对春雨、春水、春风,菜花、豆花等景物的描绘,抒写了春天郊野美丽诱人的风光,把傍晚乡村田间,花香扑鼻,令人心爱的景象,和盘托出。

当下,正值春季,通过学习这首诗词,引导学生在学习体味古诗词魅力的同时,学会观察春天的美丽景色,积极发现身边的美。课堂上,孙老师介绍道,古筝是战国时的一种兵器,竖着挥起可以打敌人,后来人们发现在上面加上琴弦,拨动时会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于是慢慢发展成乐器。《渔舟唱晚》整首乐曲极富诗情画意,旋律流畅,生动描绘出了夕阳西照下的湖光山色及渔舟竞归、渔人唱和的怡人境界。正好与《安宁道中即事》这首诗的意境相吻合。通过搭配音乐朗读,增加了读诗的乐趣,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古诗的热情。

课上孙老师先按照看图讲故事的形式,把整首诗串讲一遍,让同学们有个形象的认识和感受。然后把整首诗分句进行讲解,重点词进行解释。老师和学生积极互动,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回答问题。随后,孙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诗词韵律,同学们明白了诗词押韵读起来会朗朗上口,不仅便于吟诵和记忆,更使作品具有节奏、声调谐和之美。

最后的妙词赏析环节,孙老师提出该诗词中出现的几个妙词,“来”、“润”、“生”、“过”,引导学生回忆含有同样字眼的诗词,并背诵全诗。同学们在体会诗人用词之妙处的同时,达到了复习所学过诗词的目的,从而慢慢的学会总结,温故而知新。

诗词是对世界最细腻的观察,是最精炼的语言,相信一年级五班的班本系列课程《诗词歌赋伴我成长》一定能在孩子心中种下诗意的种子。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5班 逄若彤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