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香港路小学:远离结核,防控春季传染病

2018-03-26 14: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进一步普及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同学们预防结核的意识,青岛香港路小学联合闽江路社区医疗中心,开展了“远离结核,我的责任”实践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7年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有1040万人患结核病,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每天夺走超过4500人的生命。结核病以肺结核多见,2016年,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进一步普及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同学们预防结核的意识,青岛香港路小学联合闽江路社区医疗中心,开展了“远离结核,我的责任”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香港路小学3-5年级学生全员参与,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闽江路社区医疗中心。医生阿姨深入浅出地讲解,向同学们普及结核病的危害、预防、发现、诊断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了解了结核病的症状及传播途径,提高了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知晓了预防结核病的方法,促进了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香港路小学的学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原来肺结核通过飞沫就可以传播,如果胸闷、低热、乏力、食欲减退,可能是感冒,但如果同时还咳嗽、咳痰甚至咳血两周以上,就必须引起注意,可能是肺结核,不是感冒那么简单。今天,我掌握了很多肺结核的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好好预防,爸爸妈妈可以不用担心我的健康。”

通过聆听,同学们懂得了经常开窗通风和不随地吐痰的重要性;通过互动式趣味问答,同学们明白了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睡眠、合理膳食。同学们还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习了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和规范的洗手步骤。闽江路社区医疗中心的老师们,在带领同学们正确掌握肺结核相关知识的同时,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预防结核病,避免结核病在学校传播,将结核病扼杀在摇篮。

据了解,春季传染病高发,香港路小学加强晨检和午检工作,每个班级配备医药包,进行卫生用品使用培训,平日里班级及时通风消毒,学校后勤人员在公共区域及时保洁。关于传染病防控工作,学校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预案及相关制度。通过教师例会、学生卫生大课、家长信开展三个层面的防病宣传。学校还专门进行了班主任培训,明确职责,熟悉防控流程,签订责任书,老师们将中午看护学生饭前洗手工作落实到位。

青岛香港路小学卫生焦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社会的进步。闽江路社区医疗中心是学校的共建单位,多次进校园开展健康讲座,也负责学校学生的疫苗接种。香港路小学的健康教育工作一直常抓不懈,学校卫生室在爱牙日、爱眼日等节日,都会结合时下热点展开健康教育活动。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本次活动也是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契机展开。学校的卫生活动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电视台等学校资源。同时,学校的卫生工作力求创新,将健康教育宣传融入到情景剧、小品等艺术形式中。深入浅出、潜移默化地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同学们学习正确的卫生知识,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防病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