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儿童绘制城市:香港路小学打造专属HongKong Road

2017-09-09 09: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9月8日下午,由青岛市德国文化研究会牵头,德国建筑学家苏珊娜·莱西勒女士和英格里·斯多茨先生来到香港路小学,带领孩子们开展“儿童绘制城市”工作坊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8日下午,由青岛市德国文化研究会牵头,德国建筑学家苏珊娜·莱西勒女士和英格里·斯多茨先生来到香港路小学,带领孩子们开展“儿童绘制城市”工作坊活动。

在香港路小学的茶艺室中,两位德国专家为孩子们带来了各个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模型,向孩子们讲授制作建筑模型的方法。经过专家们的细心讲解,孩子们充分利用瓦楞纸,电光薄膜纸,硬纸模型,剪刀,胶水等物品,摇身一变成为建筑设计师,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制作活动。同学们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对一张张简单的纸板进行设计、绘制、上色、布景……

德国专家们细心指导孩子们的制作过程,引导孩子们理解建筑的基本构造,不仅对同学们进行了绘画教学,也向同学们讲述了青岛德式建筑的历史故事,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对家乡的认知感和归属感。

“屋顶要怎么设计才能便于下雨天雨水的排出?房子规划的功能不同,设计也要不同。同学们,你们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经验,放心大胆地想象!”德国文化研究会的老师们在活动中积极引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孩子们在专家指导下逐渐制作出自己心中独一无二的最美建筑。房屋逐渐成型,孩子们还在周围做出了草地和树木,德国专家们不断地发出“amazing! wonderful!”的赞叹。

作品最终完成后,孩子们将作品摆放到一起,讲述自己的创作思路:“我做的是一个办公室,我打破了办公室黑白色调的沉闷风格,特意将办公室设计成橘色,让大人们在工作时也能感到温暖,像在家里一样舒适轻松。”“这是我设计的家,房子上有爱心有笑脸,代表着家里温馨融洽的气氛,虽然房子被我漆成五颜六色的,但其实每个房间的颜色都是爸爸妈妈和弟弟最喜欢的”……孩子们设计的房子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展现出满满的爱心。

最后,在德国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将自己设计制作的一栋栋建筑模型摆成一条街区,还为这条大路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HongKong Road”。望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的脸上满是喜悦和自豪。

德国建筑专家斯多茨先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能和香港路小学的孩子们度过这样一个快乐又充满想象力的下午,是极大的享受。我一直从事历史建筑的研究工作,通过本次活动向青岛的孩子们普及了建筑知识、历史知识和美术知识,希望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未来希望有更多中德文化交流的机会,让更多中国的青少年们传承德国严谨科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活动最后,孩子们和德国友人互赠纪念礼物,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向全体专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于校长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各国不同的文化风俗,拓宽了国际视野。多年来,香港路小学以责任教育为主,积极培养有责任心、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未来,学校也将不断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接触最先进的科学艺术理念和最前沿的教育活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社会小公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彩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