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赵红路小学:教学团建两手抓 打造阳光优教教师

2017-10-27 22:3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赵红路小学教研组开展了一课三上教学展示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赵红路小学教研组开展了“一课三上”教学展示活动,老师们按照学科进行了集备、讨论、修改,进行课程“一上”;再讨论、再修改,进行课程“二上”;最后,老师们完美呈现“第三上课堂”。

王妮老师以香港回归20周年为契机,以旅行团的开篇导入,带孩子们走进《东方之珠》的语文课堂。课堂中,老师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进入课文,掌握总分的构段方式,并通过多种感官,呈现了乐趣非凡的海洋公园,迷人的浅水湾和繁华的铜锣湾。这一堂课彰显着浓浓的语文味儿,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石榴》一课中,胡玲玲老师让学生利用导学单在课堂上交流,石榴树抽出嫩叶、石榴花竞相开放、石榴籽紧紧相偎……整个石榴园鲜活的呈现在同学们眼前!胡老师将问题“你想怎么描写石榴”过渡到“作者是怎样描写石榴的”,引导学生从课文中学习状物写法。课堂最后,胡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石榴进行品尝,《石榴》一课成为孩子们美好的回忆。

于霞老师的英语课堂特别注重听说读写四项基本功的训练,采用了唱歌、游戏、看动作说词、看图说词、拍词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于老师充分运用笑脸和哭脸进行句型Yes, I can. / No, I can’t.的教学,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曲雁雁老师执教的是数学课《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进位乘法(中间有0或末尾有0)》,她合理使用小组合学,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学习中中实现“迁移“。首先,曲老师让学生通过小组合学学会了估算、笔算等解决问题的方法,同学们在比较中,经历和发现总结三位数乘一位数笔算的过程。曲老师重视落实,每次做题统计错误率,落实错误原因,加深了同学们对三位数乘一位数笔算过程的理解和感悟。

同课异构的方式是康雪娇老师和于明皎老师所擅长的。老师们展示了三年级数学课《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进位乘法(中间有0或末尾有0)》。康学娇老师采用小组合学学习模式培养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大胆放手,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老师仅作为参与者引导学生积极交流,“先放后收”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于明皎老师则运用小组合学,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充分思考交流后,上台展示自己的观点。老师运用评价语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有针对性的进行评价,让做错的学生把错误说出来,告诫大家易错点,让学生引起重视。

除了严苛治学,将课程“一课三上”教授到完美,赵红路小学也积极组织教师团建活动,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与欢乐。赵红路小学的全体教职工定点投篮比赛与“一课三上”教学展示活动同期举行,让平日教室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老师们一反常态,完成了一个个近乎完美的投球,老师们舒缓了工作的压力,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轻松愉悦的笑容。

赵红路小学胡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老师们在脚踏实地中勇敢摸索,在大胆质疑中积极好学。老师们在全情投入到工作之余,通过丰富精彩的团建活动也增加了身为人师的幸福感。赵红路小学的全体教师们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会更加团结协作,与孩子们一起驰骋知识的天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