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科技大教师拍纪录片记录崂山特殊教育学校孩子日常

2017-08-24 08:08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最近,青岛科技大学年轻教师王延鹏用半年时间拍摄完成的纪录片《孤岛歌声》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影片记录了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里9年级毕业班学生的日常生活。

孩子们在学校运动会上奋力奔跑。

最近,青岛科技大学年轻教师王延鹏用半年时间拍摄完成的纪录片《孤岛歌声》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影片记录了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里9年级毕业班学生的日常生活。据悉,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多数是唐氏综合征和自闭症的孩子。“拍摄初期如果是好奇,那么现在是震撼。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非常坚定的理想,每个人都在为理想努力。”王延鹏说,他想通过这个纪录片,呼吁社会关注这些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问题。

自掏腰包拍摄纪录片

王延鹏每天上班都会路过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就想可以有机会去拍拍这里的孩子。纪录片都是用他的空余时间拍的,所有的拍摄和后期费用都是他自掏腰包。“刚开始走进教室,其实非常紧张。反而是这些孩子们主动上来和我打招呼。他们并没有常人的戒备心。”

说起自己最感动的事情,王延鹏说:“很多人问我,你的片子里怎么没有孩子们之间冲突的镜头。我说,不是我没拍,是拍不到。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利益、没有算计,也就没有争执。有一次班级颁奖活动,一个孩子上台领奖回来发现凳子不见了,旁边的另一个孩子就把凳子递给他,自己一屁股坐在地上。这样的动作在他们之间发生得那么自然。”

“我拍到的他们之间唯一的小插曲是在运动会上,有一个孩子输给了他的好朋友,他蹲在角落里哭了半天。比起常人,他们更在乎输赢,更渴望证明自己。”王延鹏说。

被孩子们的努力感动

作为一名老师,王延鹏最初走进这所特殊教育学校,更多的是好奇,纪录片拍完后,留给他的却是震撼。王延鹏说:“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理想,为了实现理想,他们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其中一个孩子喜欢唱歌,喜欢邓丽君,他告诉我毕业后他要去唱歌挣钱,参加海选。还有一个孩子说自己喜欢李小龙,将来要去当警察抓坏人,每天午休别人都在睡觉,他就在走廊里比划着练武术。还有一个孩子每天都趴在桌子上练字,一写就是半天,我问他为什么练字,他说他要工作,要当医生。他把家里当医生的姐姐当作榜样。”

“都说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可是对这些孩子来说,没有万一,梦想就是梦想。”王延鹏说,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是9年义务教育,再升高中会有入学条件的筛选。很多孩子从这里毕业后,意味着从此就要离开校园。“孩子们朗诵《自由歌》的读书声经常在我脑子里回响:竹节有筋骨,莲花有血肉,收割有镰刀,打锤有双手,原野上的草木有春也有秋,道路上的脚步,人人有追求。”王延鹏说,孩子们渴望上学,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认真执著的态度十分感人。通过拍摄这个纪录片,他希望呼吁社会关注这些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问题,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关注、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