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赵红路小学:传承孔子教育思想,建设教师团队文化

2017-09-29 17: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之际,赵红路小学举行了“最美阳光教师”表彰暨“团队建设”文化节启动仪式,流亭街道教委办纪向尚主任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之际,赵红路小学举行了“最美阳光教师”表彰暨“团队建设”文化节启动仪式,流亭街道教委办纪向尚主任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佩戴红花与绶带 齐心协力做月饼

28日清晨,全体领导老师们早早到达校门口,手拿鲜艳的大红花和“最美阳光教师”绶带,郑重而又热情地为每一位老师佩戴。老师们激动地在“纪念至圣先师孔子,爱岗敬业,争做最美阳光教师”签字版留下了自己最真挚的誓言。

在仲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组织教师们以办公室为单位齐心协力制作月饼,让老师们在制作过程中体验合作与分享之乐。揉面、称重、做皮、团馅、入模、成型……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月饼在老师们手中传递、共享,赵红路小学的教师们在活动中体味传统文化,团团圆圆好似一家人。

教师表彰与团队建设

上午十时,“最美阳光教师”表彰暨“团队建设”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操场上正式开始。赵红路小学胡妮军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借助重温孔子思想的精髓,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以孔子的教育思想浸润每一位教师的教育生活,激励广大教师时时刻刻以“爱岗敬业”的态度对待工作,以“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待学生,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心态对待同事,努力争做阳光魅力教师,打造最美优秀团队。

活动中,赵智慧校长宣布了获得“最美阳光教师”称号的优秀教师,随后,“最美班主任”、“最有责任心教师”、“最有耐心教师”、“最细心教师”和“最风趣教师”等各显特点的“最美阳光教师”逐一亮相主席台领奖。其后,孩子们齐诵经典,起舞赞唱,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老师们也通过诗朗诵和歌舞表演表达了自己对学生、对工作的热爱之情。

浇灌学生“尊师爱师”的种子

据悉,赵红路小学不但注重教师团队文化的建设,更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晨诵时间,赵红路小学各班展开孔子作品的诵读活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孩子们吟诵论语经典,传承民族文化,缅怀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结合九月份“知礼仪 尊师尚美”的审美德育主题,少先队还组织学生进行了“八个好习惯”歌曲比赛和“我爱我老师”百米长卷绘画比赛。孩子们在一唱一画中温习了常规礼仪和儒家文化,更潜移默化地规范了他们的言谈举止,“雅言雅行”逐渐成为同学们的一种自觉。

通过传承孔子教育思想的系列活动,赵红路小学的师生们感悟了孔子思想以“仁”为核心、以“礼”为形式、重在修身的精髓,学校温馨就像“家”的概念也深印在每位老师心中。赵红路小学的胡校长表示,“温馨、高雅、共享、奉献”的教师团队与“和谐、快乐、有礼,文雅”的班级学生团队必将在赵红路小学的沃土上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