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崂山二中打造学习成长共同体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2017-10-26 21: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10月26日)下午,崂山二中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暨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十八名特级教师,市级教育教学能手、优秀老师、优秀班主任成为崂山二中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首批主持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今天(10月26日)下午,崂山二中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授牌暨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十八名特级教师、市级教育教学能手、优秀老师、优秀班主任成为崂山二中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首批主持人。

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党总支书记曲学世、副校长孙贵明、李世杰、郭俭等学校领导出席了活动。副校长孙贵明、郭俭分别做了《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方案》和《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方案》的介绍,副校长李世杰主持活动。

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要打造成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要形成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主持人有责任、有义务规划好学习、发展内容,也可以向年轻老师学习先进思想和教学手段;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切实聚焦课堂,提高教育实效;要深入挖掘班级的企业化管理,共同探讨班级的管理艺术;要把工作室作为一个发展的社团,让每个人都有地位、每个人都有锻炼的机会、每个人都有施展能力的平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名师、名班主任、成员同学习共成长 

高级教师、已经从事29年语文教学的崔林红老师,作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发言,她说,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工作室是阵地,是舞台、是机遇,是一个学习共同体。我们要利用好工作室这个平台,研究教育规律、凝聚教育智慧、探讨教学问题,通过读书交流、教学反思、专题研究等方式,努力使我们成长为站好讲台的专家型教师。

高级教师,从教21年当了16年班主任的蔡永青老师说,要想当好一名班主任,一定要宽严相济、维护集体,还要关注个体、注重发展。班主任工作室就是一个成长的共同体,要加强班主任工作研究,不断开创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为打造有影响力的“智慧型”班主任队伍做出积极的努力。

年轻老师代表、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胡泽先说,作为成员要虚心向主持人学习,认真完成进修任务;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专业发展目标;要做到勤于反思总结,善于活学活用;要注重成果积累,乐于撰写教育论文。年轻成员要在积累中反思,扎实掌握好教育教学研究的本领,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全员育人导师制温暖每一个学生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青岛市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文件精神,崂山二中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中把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作为重点工作。

戴淑芹老师说,做全员育人导师,就是要充当孩子的老师、家长和朋友,关心他们的日常起居和心理变化;导师要做发现者,挖掘学生难以自知的增长点,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特有的潜质,因材施教。导师就像大鱼,学生们就像一群小鱼,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在人生的大洋中,悠游优游,快乐前行。

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德育、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就是要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方面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进行全面的帮助和指导,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坚定的意志品质、强烈的竞争意志,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以此次授牌和启动全员育人导师制为契机,崂山二中将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让一批年轻老师快速成长成为骨干教师,形成系列的教育教学成果,全面提高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崂山二中真正打造成让老师幸福、让每一位学生精彩的新样态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