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目标引领 让孩子们在梦想中扬帆远航

2017-10-31 22: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老师以集备带动教学,用集体智慧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孩子们要以目标为引领,在老师的带领下,勇于挑战、树立信心、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高效学习方法,全力以赴的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同学们,今年刚刚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的宋震同学,高一的时候英语平均成绩也就在110分左右。但是三年后的今天,以崂山二中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其中英语成绩达到了136分……”在崂山二中的高一课堂上,很多老师都喜欢用宋同学的例子来鼓舞同学们。老师们说,对学习而言,目标最好是触手可及的,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离孩子们很近,让孩子们很清楚的感知榜样就在身边,目标就在前方,这样能更加有斗志。

帮孩子们定目标、优计划

在高一年级二班教室后的黑板墙上,一摞摞同学们填写的《目标引领方向、奋斗点亮人生》的目标书贴在上面很是抢眼。在这个目标书里,有大学目标,各科成绩及总分期中目标和期末目标,自习效率、习惯规范、计划落实目标等。同学们说,高一每个班级每个学生一开学都要填写,一开始以为只是填给自己看,没想到要贴在墙上,大家都能看见,现在每次松懈的时候一看到目标书都觉得不好意思。

王逸蕾同学在目标书上这样写着:当天的学习内容当天背过,不拖拉,周末进行总结提升。曲婷写着:坚持每天参加早自习,查漏补缺。两位同学说,目标书上所说的都是自己平时学习中特别不注意的地方,经过老师的分析,这也是能帮助自己提分的地方,所以作为目标提了出来,让自己更好的改进和完善。

在高一年级四班的吴珉恩和欧阳婧瑶的课桌上,两本自习时间计划安排的小册子写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早阅读读什么、晚自习补什么,完成了多少卷子,做错了什么题……同学说,刚进高中的时候,自己的计划安排并没有这么细致,但是在老师的要求下,逐步将学习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安排,这样时间利用率特别高,感觉分分钟都有收获的感觉。

崂山二中高一级部主任孙恩说,大目标、小目标,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我们需要孩子们都明确化、具体化、书面化,并能够放在随时能看到的地方、放到大家都知道的地方,这样能随时鞭策孩子们,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加油。同时我们的老师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高一的孩子们,定合适的目标、做完善的计划,就是让孩子们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是能受益终身的。

方法引领,养成好习惯

“读阅读题的时候顺手把百分百能看懂得句子画下来,然后等写作文的时候想办法往上靠,单词也一样。”这是今年刚考上山东科技大学的张春昊同学和崂山二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李敏英老师在微信上交流高考英语体会时说的一段话。在高一年级一班的英语课上,李老师说,张春昊同学刚进校时英语成绩只有80多分,高考英语考了118分,这其中的关键有一条就是能大胆的问,上课问、下课追着老师问,晚上微信还问。

高一年级一班的张泽锴、苗衷齐同学说,李老师的课有一个特点,就是同学们只要有疑问可以随时在课堂上提出来,李老师是有问必答。

要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学好了英语,发展空间扩大了,而且能进入到大学的交流项目进行学术研究探讨。从教26年、当了16年班主任的李敏英老师说,让孩子们大胆的将学习当中的疑问提出来,如果老是藏着掖着,问题越积累越多,到了高三想补都来不及,这也是让孩子们养成一个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还要让孩子们学会自主梳理知识,就拿背单词来说,不能单纯的死背,要结合发音、构词法、语言环境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样才是高效学习。

“调整态度、明确目标、关注细节、乘胜追击”,“拼搏成就梦想”这是最近两次崂山二中学生动员大会的主题。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说,老师以集备带动教学,用集体智慧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孩子们要以目标为引领,在老师的带领下,勇于挑战、树立信心、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高效学习方法,全力以赴的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