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二中打造暖心教育:专属导师比爸妈还知心

2017-10-24 20:4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出来后,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大学目标有没有变化啊?秋日正午时分,阳光温暖、和煦。饭后,崂山二中高三年级一班的八名同学和班主任老师孙建升围坐在足球场上。 看着同学们都若有所思,孙老师又开口了,马云不是说过吗?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这一句话抛过来,同学们的话匣子立即打开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这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出来后,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大学目标有没有变化啊?秋日正午时分,阳光温暖、和煦。饭后,崂山二中高三一班的八名同学和班主任老师孙建升围坐在足球场上。  

看着同学们都若有所思,孙老师又开口了,马云不是说过吗?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这一句话抛过来,同学们的话匣子立即打开了。

刘希钰同学说,每次和老师交流完,心里特别阳光,让自己感到很放松;

于爽同学说,专属的老师,心里很有底,什么话也敢说;

同学们说,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有问题找老师。

孙老师则打趣的说,你们都是下一个马云,但你们比他更年轻、更漂亮……

欢笑声在足球场上回荡,晶莹的阳光照在每一张青春朝气的脸上。

人性化课堂  一切为了孩子  

高三三班班主任、化学老师王秀娟正在讲解高考元素化合物系列题型,这是下午的第一节课。讲课没几分钟,何颍慧同学站了起来,走到了一排座位的最后,不一会儿孙晓和其他五名同学也先后站了起来,或趴在教室边上的书橱台上。

何颍慧同学笑着说,站起来可不是犯错了罚站,而是这个时间自己犯困了,老师允许同学们在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的前提下,站起来听一会课,这样做挺人性化的,自己也能提神,更专心一点。

高三的孩子压力大,允许孩子们站起来听课,让孩子们放松点、舒服点。王秀娟老师说,现在高三的化学课程正进行第一轮拉网式知识点梳理,我们让孩子们都建一个错题本,这是提高学习效率、节约学习时间最有效的方法。

已经送走四届学生的高三年级主任、英语老师于德鸿说,我们要孩子们高效利用时间,而不是用满时间。这段时间,我们特意对上课时间进行了微调,过去下午5点放学,5点45就开始晚自习了,现在调整到6点开始,多给孩子们15分钟休息时间。到了高三,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加法,更多的试卷、更多的课程、更多的阅读……但适当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减法,你不能一直给一个气球充气吧。所以,我们对课堂的要求是以人为本、激发潜能。

全员导师  孩子们有了专属老师 

朱亮宇同学的英语语成绩一直在130分左右,最近的两次考试却都降到120分左右,这是英语老师这段时间常挂在嘴边的事;林国娇同学的语文阅读面不够,每天是不是都按要求背诵了三篇文章,语文老师基本上是一天一查;李佳昊同学的生物分析记不全,生物老师给他布置了一个梳理生物概念的作业……在崂山二中,老师们都有了一个新身份——专属导师。高三年级七班的班主任老师、文科数学组组长陈维强老师说,专属导师就是根据每个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每6至8名同学配一位专属老师指导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更好的适应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

数学老师禹化慧说,她指导的孩子中,前段时间有一位同学一下子从班级前几名降到四十几名,那段时间,自己可焦虑了,经过多方了解,原来是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为了更好的疏导孩子,禹老师早上七点和晚自习结束时都要和这位同学聊一聊,开导学生。经过不断交流沟通,学生渐渐找回学习状态,成绩不断提高。

高三年级主任、英语老师于德鸿说,孩子们毕竟年龄小,长时间学习和竞争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专属导师就是要成为孩子们的贴心人,让孩子们知道在学校老师时时刻刻跟自己在一起,遇到什么困难是有老师能帮助解决的,让孩子的心更踏实。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文迪、李佳昊、陈沛甫、许晨等许多同学说,老师变成专属导师,感觉比自己的爸爸妈妈还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在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了解自己为什么会不开心,让自己的心里充满了阳光。特别是学习上的薄弱点,导师能给自己分析,并帮助制定相应的提分策略,让自己特别开心。老师们说,人性化课程、专属导师都是为高三的孩子们定制的。高中学习生活只是孩子们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希望这些小小的助力能让孩子们感到温暖,更有前进的动力,祝福每个孩子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