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有一种神奇让我着迷——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

2017-10-18 17: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划一叶扁舟,朝阳披晖,雨露沾衣。清彩淡雅的花香掺和着日出的朦胧,伴随着柔雅的迷雾,开始在那永无止境的河流上,一段永恒的旅程。

划一叶扁舟,朝阳披晖,雨露沾衣。清彩淡雅的花香掺和着日出的朦胧,伴随着柔雅的迷雾,开始在那永无止境的河流上,一段永恒的旅程。

-----题记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乍读几天书,容易将自己视为圣人;多读几天书,才知道自己的肤浅。“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的云帆点缀了沧浪之水,“铁马冰河入梦来”是陆游僵卧梦乡中回荡着铁马铮铮,“醉里挑灯看剑”是辛弃疾的醉眼迷离了刀光剑影,“仍留一剑射天山”是李益的弓箭射出的壮志豪情。读书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想有曹孟德“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洒脱;岳鹏举“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怒发冲冠;想有谭复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倜傥。读书需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需要“一人独钓一江秋”的潇洒;需要“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超然。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回首《红楼梦》,“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意境,初读怎么也无法理解“其中味”,只是这些精简典雅而又饱含情感的词句总能使我情不自禁地陶醉钦叹,它给了我文学最初的意义。虽然只是用最单纯的心情去自以为是的体会其中的微妙情绪,但是我不是黛玉甚是黛玉, 我泪眼婆娑地看着丫鬓们被欺负,我满心气愤地看着入画因存有表哥的鞋袜被赶出大观园却无能为力,四儿因与宝儿同年同月同日生就被强行胡乱嫁人了,晴雯和司祺更是因为性格叛逆而被处死,我大喊“不!不!”我疾呼,我痛哭!我快昏厥,窒息!我痛恨这个封建社会,我痛恨自己,一切都是这么的苍白无力,我努力地抱着自己,蜷缩在沙发里!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独处,在小小的书斋里,那陈列已久的书本便在一日中最寂寞的时刻弥漫起它给人带来的温暖,正如单纯的白纸黑字散发出来的墨香,沁人心脾,是一种淡淡的幸福。白天,迫于潮流的人们在人群中拥挤,而长期被封锁在自己的玻璃城堡里,自然会使人圆滑而世俗,倘若想呼吸新鲜空气,读书是最好不过了,打开书,我聆听孔夫子“逝者如斯夫”的叹息,老聃“无为自化,清净自在”的厌世,孟轲“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浩然之气,庄子“大鹏展翅”的恣肆潇洒……无形中,我跳出了尘世的繁芜,与古人畅饮同游。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春雨墨韵,夜风书声。可以将你带入另一个世界,让你感受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静谧与“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灵动。书,就是带你去远方,发现远方,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是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也无须在乎。因为这是一种迷人的错觉,“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倘若希望在金色的秋天收获果实,那么寒意是侵人的早春,就该卷起裤脚,去不懈地拓荒、播种、耕耘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才是唐宫汉阙?我知道在知识的海洋中,我永远是个无知的人,但我依然奋进。“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6级3班  杨卓帆

评语:

文章用词典雅,但是过于堆砌辞藻,难以表达真情实感,用典过甚,会阻碍感情的表达,也会在难以驾驭古典文字的同时暴露自己的不足,慎用。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