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共创文明城市——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18 17: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个“十一”黄金周,相信很多同学都没有在家里闷着,而我们班也组织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课外实践活动。10月3日上午,我们班齐聚石老人海水浴场,开展了一次“捡垃圾”的实践活动,“捡垃圾”看似一件极其平凡的小事,但是想要把这件事做好,也并非容易。

这个“十一”黄金周,相信很多同学都没有在家里闷着,而我们班也组织了一次意义非凡的课外实践活动。10月3日上午,我们班齐聚石老人海水浴场,开展了一次“捡垃圾”的实践活动,“捡垃圾”看似一件极其平凡的小事,但是想要把这件事做好,也并非容易。

这天一大早,我就催着妈妈赶紧起床,收拾东西,然后带着我去海水浴场。在那里,我老远就看到了我的小伙伴,过去一看,他们准备的东西可真算齐全啊,什么垃圾袋、一次性手套……真的是应有尽有,见老师没来,我们就在讨论怎么分工,捡垃圾路线。正说着老师就来了.只听老师一声令下,我们就开始了捡垃圾。“哇,这么大纸花”“呀,这是什么东西啊!”“不捡不知道,一捡吓一跳啊,这么多垃圾”听着同学们络绎不绝的惊呼声,我低头一看发现自己的袋子也快满了。好吧,就像机器人一样不停地在重复着同一套动作,弯腰,伸手,站立……“天啊,垃圾怎么可以这么多。”我不禁抱怨道。虽然已经有凉爽的秋风袭来,可部分同学的额头上还是有豆粒大的汗珠滚下来。“啊,疼死了”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惊叫,原来是一位同学在捡玻璃片时不小心划伤了手。“你也未免太认真了吧,都见血了”旁边的同学打趣道。可是这确深深的触动了我,我想到那些不分日夜在街头巷尾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为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他们在我们的沉睡中已经开始工作,我们一天的生活就是在这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开始,甚至还有报道,有环卫工人在黎明时分因为清理垃圾导致车祸,这不禁让我向这些创建文明城市付出最多的人致以敬意。“同学们,结束了,都来休息一会吧。”听到老师这句话,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同学们都直接一屁股坐在了沙滩上,虽然很累,但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后,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我们不妨来做一个计算,假如每人每天扔一个纸花,石老人海水浴场在国庆黄金周的日均客流量大概为10万人次,而照这样计算的话,每天大概就会产生10万块纸花,这个国庆是8天,这样这个国庆下来就得产生80万块纸花,这还是仅仅只是一个纸花,还没算上其他垃圾,而就这80万块纸花,粗略估算一下得装满多少垃圾袋,垃圾桶,垃圾车,甚至是垃圾场呢?而这些数以万计的垃圾有需要多少名环卫工人不辞辛劳,时时刻刻才能清理完呢?同样,我们也可以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每一名游客少丢一块纸花,自觉把垃圾仍到垃圾桶中,那样就 会减少多少垃圾啊,这样从根本上可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量。所以说,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来一起共创文明城市。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12班  吴易龙

指导老师: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赵丽朵

评语:

作者描写了自己在参加“共创文明城市”活动中的一次体验,只有在生活中身体力行,亲身体验才会有这样的切实感受,参加活动中体会的越深刻写出来的情感就会越真挚。加油!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