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江北水乡——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18 17: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提到水乡,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乌镇、同里、周庄等江南古镇。但在北方,还有一个满是水乡景象的一座英雄古城——台儿庄。

一提到水乡,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乌镇、同里、周庄等江南古镇。但在北方,还有一个满是水乡景象的一座英雄古城——台儿庄。

今年十一,我抱着怀疑的态度前往台儿庄,一路上,我对台儿庄这座重建的古城的想象有很多:可能台儿庄只是一座记忆中水乡,如今则是到处商业化的盈利机器吧~~

直到我真正来到古城时,一切想象灰飞烟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厚重的城墙,“台儿庄”三个繁体字刻于城楼正中,这也是北方与南方的区别吧,不像它们那么秀气。看到这儿,我跨过小桥,加快了走向“江北水乡”的步伐。

进入古城,“天下第一庄”牌坊就在眼前,石头已泛黄,耳边哗哗流水声不断,翠绿的河水如绸带般穿插于城内,上面横跨着一座座各式各样的石拱桥,有一跨过河的,也有略长且有亭子的,他们虽不像赵州桥那样名扬天下,不似西堠门宏伟壮观,但在光滑的古石板路的映衬下,全然“一副清明上河图,十里画廊卷不住”的景致。

深入古城,路两旁一家家店铺,糖画、糖葫芦~~门前皆是人头攒动,好像重回到了几百年前台儿庄繁华的景象。路当中,精彩纷呈的表演,狮子在高高的柱子上跳来跳去、摇头摆尾的,占尽了眼球。店铺上青砖灰瓦,古建筑群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屋顶上林立着马头墙,雕刻着各种奇珍异兽,丝毫不逊色于江南水乡。高大威严的官府衙门;彩旗飘飘的店铺酒家;招客揽人的客栈旅馆;也不乏小桥流水,假山奇石,绿树成荫;还有穿梭于运河上五彩缤纷的画舫~~

我走近端详,摸着凹凸不平的青砖,突然一个窟窿,我心里满是问号,一旁的讲解牌使我恍然大悟。说到这儿,时间回到了1938年,徐州会战,运河古城台儿庄,数十万国军将士云集于此,血战于此,坚守于此,在李宗仁、白崇禧、孙连仲等将领的指挥下,涌现出一批批王铭章、池峰城及许多无名英雄,最终取得了歼灭日军两万余人的台儿庄大捷。也正是这场大战中,台儿庄化作一片废墟,战后,几乎找不着几座完整的房子,这场大战使台儿庄失去了往时的繁荣,增添了今日的辉煌。

夜幕降临,空中星光闪耀,地上彩灯靓丽,运河上泛着银光,热闹不断,画舫不停,游兴不尽~~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三班  张田祺

指导教师:梁艳杰

评语:

台儿庄古城景致的描写非常到位,在参观过程中对于时间和空间的把握也很恰当,对于历史的追思也很有思想性。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