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范 名工作室

于世章工作室:做执着追求的教育实践者

2017-09-08 15: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于世章名师工作室成立三年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进高校高端培训接受再教育,相互间的同课异构使同伴间的相互影响最大化,聚在一起或自主读书活动后感悟交流的相互借鉴,应邀到兄弟学校给老师和学生搞教法和学法讲座的短暂影响,如果没有跳出传统模式的条条框框,就谈不上创新,使工作室的工作开展的既有意义是他们的执着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于世章名师工作室成立三年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进高校高端培训接受再教育,相互间的同课异构使同伴间的相互影响最大化,聚在一起或自主读书活动后感悟交流的相互借鉴,应邀到兄弟学校给老师和学生搞教法和学法讲座的短暂影响,如果没有跳出传统模式的条条框框,就谈不上创新,使工作室的工作开展的既有意义是他们的执着追求。

名师工作室是理念上的一种引领

为使每位成员提升境界,工作室成立之初就布置了一项任务,写出自己的教学理念,可长可短,不说空话,既说口,就应做得到。看似要求不高,却颇费思量。

就拿主持人于世章老师的教学理念来说:“汲取广博的知识,为教学工作铺路架桥,这是不竭的源泉;用智慧和爱心去点燃学生的梦想,和学生一起充满信心地放飞未来,这是圣洁和纯真;关注个体尊重所有,用心灵携手并肩达到完美的境界,这是我的祈求;精益求精上好每节课,让学生在动手和动脑中学到知识,这是开放教学的硕果;公正严明创造窗明几净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体会成功,这是我的必须;面对教学、育人、科研没有别的选择,我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名师工作室是一种要求

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一中要求。所以,于世章工作室在成立之初就要求每位成员在任期内能做到“七好”。

读好一本教育理论专著,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提供理论上的支持;

设计好一份教案,为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提供保证;

上好一堂公开课,为自己的教学技能奠定基础;

带好一个班,为自己的班级工作积累经验;

写好一篇教育科研论文,为自己的教科研铺平道路;

辅导好一门选修课,为自己的专业发展积蓄能量;

写好一篇教学反思,为自己的发展校正航向。

看似文字不多,却要求很高,这既是对主持人的要求,更是给成员明确方向。

名师工作室是一种相互影响

工作室给新入职的教师培训,如果仅仅是一个人唱独角戏,既没有新鲜感,也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打破这种局面邀请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老师参加,要求每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谈谈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故事,以期引领与会的新教师。主题就定为《于世章工作室成员与崂山新入职教师面对面》。

10月22日,会议如期在崂山区实验小学中韩校区多功能厅召开。工作室的每位成员,就新教师入职后的角色转变、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做创新型教师、如何脱颖快速成长、如何定位找准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广泛交流。

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一是由刚从美国进修回来的本工作室成员孙云涛、周峰两位老师介绍美国之行的感悟,并就中美教育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内容涵盖教育法规、课程设置、创新教育、课堂教学、教育管理、翻转课堂、教育前沿等问题。并就老师们关注的话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第二个环节是由工作室成员中的年轻教师,即墨一中数学教师全晖,就自己的5+2+4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受到新入职教师们的广泛关注。于世章老师在点评时谈到:“全晖老师的发言,看似平淡,却最接地气;貌似缺少激情,却是现身说法;有过徘徊,却总能在反思中前行;多少次的尝试,都是在尝试中完美;教学是艺术,全晖老师就是化身;一个人就这样虔诚地耕耘着。”

第三个环节是工作室其他成员就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教学,从不同角度一一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并就老师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第四个环节是工作室主持人于世章老师以《做有思想的教师》为题,从什么是思想、望而却步的“思想者论坛”、几点感悟、思考后的回答也许会更精彩、我爱我家等几方面,就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思考、教育智慧,与新教师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

第五个环节是新教师分享自己的感悟。争相发言的老师,都能结合本次活动的所思所想,化解入职后的困惑。王晓芳老师谈到:“谢谢于世章老师工作室成员的经验分享,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笔财富。通过本次活动,我以后一定做一个有心人,多观察,多记录,多读书,要把自己的课堂演绎的诗情画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的魅力无处不在,接下来的一年、两年……作为新教师的自己,一定要努力多读书、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从而成长为一名能够展现诗情画意的课堂、为孩子们带来惊喜的好老师。”

活动不仅有畅所欲言发表观点的机会,还有点评有激励,就拿崂

山实验二小李雨桐老师的“换一种心态 每天的工作会快乐很多”的发言后,于老师的点评如下:在高观点下,有自己的教学实践,这是最难能可贵的。看似平凡的教学案例,却有着做为教师的责任付出。所谓成功的教师,都是从类似这样的教育故事中悟出道理,渐渐成长起来的,愿能多总结这样的教育故事,做一个有心人。

名师工作室是一种成长

无论是工作室主持人还是其中的每一个成员,经过工作室团队凝聚后的释放,使每个人不仅有收获更有成长。就拿成员李菁老师开设的名师课堂来说,对人对己都是收获满满。

青岛市名师课堂又开讲啦!1月10日上午,于世章名师工作室在青岛十五中开设了《圆锥曲线中的数学方法》大讲堂,此次活动主要面向全市高二、高三学生,主讲教师是青岛十五中的李菁老师。

李老师教学功底扎实深厚,清新爽朗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慕名而来的除了在校学生,还有学生家长和往届毕业生。

毕业生李文喆写道:“看到教育局网上李老师开课的通知,高中的美好的记忆涌上心头,很想念那陪伴我们12年学习生活的数学,想念那谆谆教导我们的李老师的课堂。我们毅然报了名,坐回了阔别2年的十五中,回到了这奋斗3年的战场。”

学生徐茹的家长听课后与李老师交流时谈到:“非常感谢李老师的辛勤付出,更感谢教育局开设的名师公益课堂,对学生的帮助非常大,以后还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

本次名师课堂让学生获益匪浅,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也更加充满自信。师生和家长均给予了本次活动高度评价。课堂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今后,工作室将继续努力发挥名师特色,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聚焦课堂,引领师生共同成长,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受益。

名师工作室是实干的舞台

工作室成立之初就使每位成员明确,工作室是荣誉更是鞭策,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要外出研修丰富自己,还要在相互间产生影响,彼此进步共同提升。

结合省远程研修,工作室搞了一个活动,就是“创课”和“晒课”,每个成员都不例外,观、评课和创课成了工作室成员活动的特色之一。

本来教学活动中的观课、评课是一种正常现象,但要在同行尤其是工作室成员面前,把自己的课亮出来共大家评说,不仅需要气魄更需要胸有成竹,这对每个成员都是一种挑战。

就如老师们所说“如果还固守在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来传递知识,从事教师职业,必定要被时代淘汰。”通过这种看似不显眼的活动,确能使每位参与其中的人在“赏心悦目”中充实、提升自己,这当然是一种学习。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