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范 名工作室

邹波工作室:创建专业成长共同体,引领提升艺术教育水平

2017-09-07 17:1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工作室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通过读书交流、课题研究、专业培训和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等方式,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促进其专业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4年11月,青岛首批30个名师工作室成立。邹波名师工作室成为唯一一个音乐学科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集合了不同学段、不同区市、不同学校的音乐教师。邹波作为青岛艺术学校副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专业引领、锐意改革、搭建平台、共同发展”的宗旨指导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特长,通过开展名师课堂、师资培训、帮扶农村学校、读书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让艺术教育深入农村,更好地推动全市艺术教育的均衡发展。

多项措施并举,促进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

工作室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通过读书交流、课题研究、专业培训和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等方式,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促进其专业成长。

工作室以读书交流为手段,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教育理论水平。工作室为成员配备有关教育及音乐理论书籍,要求每位成员结合教学实际撰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采用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成员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学科前沿理论与课程改革理论、了解新课改背景下相关政策等,领悟其精髓,交流心得体会,实现充分的知识分享。

工作室拓宽专业培训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先后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多位知名专家前来讲学。与专家互动式的对话交流,在教育教学理念上有了很大的提升。2014年以来,工作室成员分别赴北京、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多地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培训,有力推动了工作室的专业建设。

加强艺术教育资源共享,积极帮扶相关学校有效提升

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走访城乡学校、支教教师信息反馈、送课下乡等方式,深入调研城乡艺术教育情况,发现城区的学校拥有较为优越的艺术教育条件,无论是硬件设施的建设、课程与教材的设置,还是学生和家长对艺术的接受程度,都有利于音乐学科的发展以及学生艺术修养的提升。而在农村偏远地区,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水平还需缩小差距。后面工作室将走进农村落后地区,真正让大山里、偏远地区的孩子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同时,通过培训农村学校艺术骨干教师的方式,以点带面,切实起到带动偏远地区艺术教育发展的作用。

经过前期调研,工作室将崂山晓望小学、城阳国城小学等多所学校确定为重点联系指导学校。工作室多次赴晓望小学、城阳国城小学、城阳实验学校等地开展名师帮扶指导活动。联系指导学校的舞蹈团、合唱团、器乐团的排练场留下了工作室各位老师的身影。经过工作室团队的指导,使受指学校的各艺术社团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编排的节目质量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2015年11月,在崂山晓望小学面向所有崂山区音乐教师举行了艺术团专业指导培训班,工作室全体人员对崂山晓望小学的各专业艺术团进行了现场指导观摩。工作室的老师们面向全体参培教师,现场讲解示范,专业性地对表演的每一个细节进行辅导,指导结束后工作室成员还与参培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2015年12月,在青岛艺术学校实验剧场举行了工作室与崂山晓望小学的艺动城乡手拉手艺术教育成果展示会,集中展示了阶段性艺术教育帮扶指导成果。2017年6月又在青岛大剧院携手城阳国城小学、崂山晓望小学成功举办2017年艺动城乡活动汇报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成员纪风琴 2015年5月前往黄岛区隐珠中学进行了题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的认识与实践》市级音乐学科的经验交流;帮扶指导了崂山区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崂山区汉河小学开展了器乐进课堂教学研讨会,打造了市级音乐学科基地多所。

工作室团队人员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艺术大赛,所编排的节目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各级艺术大赛金银奖。成员青岛艺术学校冯勇老师创编的舞蹈《花季》2016年获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一等奖并被教育部选中参加全国五艺展闭幕式演出;指导的青岛市少年宫舞蹈《海之灵》、城阳区实验中学舞蹈《那一片蓝天》均获得全国、省、市展演一、二等奖;指导的崂山区晓望小学节目《螳螂小子街舞妞》及市北区的相关节目参加全国五艺展开幕式演出。同时,冯勇老师本人也多次担任青岛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编导工作及今年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导演工作。成员青岛二中冷霜老师辅导的校园剧《磨砺》也获全国五艺展一等奖。成员张贯宇、李勤辅导的器乐节目均获省、市艺术展演一、二等奖。2017年5月,工作室主持人邹波、成员冯勇、张贯宇共同参与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受到教育部领导高度赞誉。

“名师课堂”展现名师力量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面向社会举办多场“名师课堂”活动。工作室主持人邹波于2014年12月、2015年6月、2015年9月分别以《艺术,让人生更精彩》、《艺术考级辅导》和《艺考报考指导》为主题,举办三场“名师课堂”公益活动,2016年5月31日工作室主持人邹波受邀在青岛大学进行《艺教之路,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2016年1月工作室成员冯勇以《舞蹈专业艺考和特长生考试考前分析》、冷霜以《艺术特长生考试》为主题,开设名师公益课堂,2016年6月12日工作室成员张贯宇举行名师课堂《管乐学习日常练习攻略》,以上名师课堂从对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到艺术考级的考生应知、特长生应考策略等多个角度向学生及家长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就艺术教育相关话题进行详细的交流和解答,老师们生动的讲解、精湛的技艺、专业的示范、敬业的精神给与会的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邹波分管的青岛市教育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中职学校构建高效人本课堂的研究》顺利结题;工作室主持人邹波主编的《钢琴》教程,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相关艺术科研成果获山东省文化艺术成果评选一等奖;工作室成员纪城令编写的个人论著《我的音乐教学和工作笔记》于2016年7月出版。成员纪风琴主持的省课题“以唱歌为主的综合课教学策略”顺利结题,指导的国家级课题荣获一等奖;主持人邹波及成员冯勇、冷霜、纪城令等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相关刊物上;成员张贯宇、冯勇调研了市区12所局属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落实情况,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材料。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科研能力,促进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

邹波名师工作室呈现着极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这些有思想有能力的青年艺术教师,定会进一步开拓创新,以艺术教学为重要载体、普及艺术教育为主要内容、相互合作为主要方式,继续深入开展艺术教育帮扶活动,促进艺术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全市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