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范 名工作室

孟兆山工作室:探数学之精微,展教育之魅力

2017-09-08 15:3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孟兆山工作室在市、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6+X”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端借力,推动了研究深层发展;推进改革,抢占了研究前沿阵地;做实“改课”,夯实了课堂研究深度;读书交流,促进了研究底蕴厚重;公益服务,提升了工作影响广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孟兆山工作室在市、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6+X”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高端借力,推动了研究深层发展;推进改革,抢占了研究前沿阵地;做实“改课”,夯实了课堂研究深度;读书交流,促进了研究底蕴厚重;公益服务,提升了工作影响广度。

高端借力 推动了研究深层发展

三年来,工作室充分借助了中国教育学会、省市专家资源,明确思路、确立重点、会诊问题、搭建平台、推介名师,促使工作室研究在高位运行,抢占研究的“制高点”。借鉴全国顶级小学数学名师吴正宪、华应龙等工作室经验,高端定位工作室发展水平,梳理并确立了工作室发展的核心要素,明确目标——构建基于学生思维生长的智慧课堂。工作室于2015年7月先后邀请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特级教师华应龙、江苏全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冬冬、四川教育学院教授刘裕权为工作室作顶层规划、作展示课并分享成长和研究经验,促进工作室研究工作的高位规划和运行。2015年12月1日-6日,工作室全体成员到上海参加海峡两岸小学数学名师教学研讨活动,感受名师课堂艺术,提升专业水平。2016年2月,工作室聘请《当代教育家》副主编陈洪杰为工作室作报告,借鉴全国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经验做法。2016年6月邀请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作报告,提升了学员课程意识。2016年8月19日-22日,工作室全体成员到大连参加了华应龙和化错教育研讨会,2017年4月26日-28日全体成员参加了 “成长课堂”第一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会,感受名师课堂艺术,提升专业水平。

推进改革 抢占了研究前沿阵地

将信息技术带动课堂教学改革作为重点,积极探索翻转课堂、微课、3D打印技术进课堂的研究,2015年5月在珠江路小学举行了青岛市“电子书包”展示课——《平均数》。实施了“影子研究”,就是将研究的内容、过程、方法、思考、措施和问题进行同步性记录和总结,把工作室日常工作的“影子”记录下来,通过“影子研究”积累和总结研究的成果,并为最终的研究专著提供详实而丰富的一线素材,主持人孟兆山撰写的论文《用直尺画出圆》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中小学数学》上,工作室成员薛建香撰写的论文《由校本教研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发表在《杂文月刊》上,工作室成员张静撰写的论文《珍贵东西慢成长》一文发表在《新课堂》上,工作室成员赵彩虹撰写的论文《感悟数学思想方法,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发表在《教育学文摘》上,工作室成员沙莉的论文《学习与发展同步 提升教师幸福感》发表在《华声教育 》。

做实“改课” 夯实了课堂研究深度

所谓“改课”,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引领教师一节课一节课地改进、一个片段一个片段地改进、一个小问题一个小问题地改进。工作室整合名师资源,借助顶层专家资源,抓住一线具体而有深度的问题,以一节课为例,引领教师至少经过三轮的研究与实践,提炼成精品课,逐步形成课堂教学改革的特色。

2015年4月29日,工作室“改课”活动在黄岛区崇明岛路小学举行,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首先,山东省教学能手、华东六省一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青岛市浮山路小学的刘燕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学课《分数的初步认识》。课堂上,刘老师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思维生长,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课后,工作室主持人孟兆山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提出教师要用心做教育,用改课作抓手,要以讲台为根本立足点,敢于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将教育落实到实处,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进步,关注学生的终身教育。2016年11月2日,工作室“改课”活动在黄岛区富春江路小学举行,市名师工作室小学数学全体成员及黄岛区各学校数学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工作室成员邵光霞老师执教《平行与相交》。年度内工作室已经汇集了8节精品课。

读书交流 促进了研究底蕴厚重

工作室实施了学员内涵成长工程。将阅读作为学员内涵成长的核心工程,要求学员平均每天阅读10000字,并利用寒暑假精心阅读经典哲学专著和教育专著,提升学员的教育思想水平,促使成员从名师向未来教育家迈进,工作室2015年8月21-23日在黄岛区举行了3天封闭式读书沙龙活动,聘请全国工作室规划著名教授四川教育学院刘裕权为工作室桌规划顶层指导,重点研讨在当今创新的时代,我们小学数学教学的根是什么?我们要把学生带到哪儿去?怎样证明学生到达了那里?通过思考我们确立了构建小学数学智慧课堂的特色目标,引发课堂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知识课堂走向智慧课堂,为学生智慧的生长而教。建小学数学智慧课堂,就是抓住小学数学的灵魂——思考,通过价值引领、“改课”实践、内涵成长和“影子工程”,在大量课堂实践中总结培养学生智慧的策略和办法,开启和丰富学生的心智、培养和打造学生的能力状态、启迪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引领小学数学课堂焕发出智慧活力。成员广泛交流读书心得及实践体会,提升了专业内涵。通过改课研究与内涵发展,工作室成员张静入选青岛市名师培养工程,刘燕、卢贇和张静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张静、卢赟被评为青岛市数学学会先进工作者,赵彩虹成为年青岛市小学数学学科实验基地主持人。

公益服务 提升工作影响广度

工作室重点结对帮教帮扶黄岛区江山路第一小学和崇明岛路小学。2014年11月9日,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名师课堂”公益活动——孟兆山名师课堂“小学数学学习方法略谈”,在黄岛区江山路第一小学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青岛市内各区的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课堂上,孟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独到的教学方法、巧妙的教学构思和科学合理的教学过程安排,得到了现场学生、家长、老师的高度好评,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6月6日周六上午,孟兆山名师工作室公益讲堂在青岛开发区崇明岛路小学阶梯教室开讲,来自全区2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小学数学学习方法”。孟老师结合教学案例,详细讲解了补法、分法、移法、画法、推理法、旋转法、借助法、抠法等8种数学学习方法,极大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学生们之间相互讨论、探究,提高了学生们的想象、发散思维能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主持人孟兆山先后共举行公益讲堂7次。工作室每位成员积极开展了本区域或本校的传帮带活动,都至少承担一次的培训、指导、公益教育活动等任务。

2016年4月14日工作室在黄岛为明学校举行青岛市名师小学数学名师公益讲堂研讨活动,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工作室成员刘燕老师执教名师课堂《重叠》,主持人孟兆山老师做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

2016年6月11日,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名师课堂”公益活动——薛建香名师课堂“趣味数学”,在黄岛区江山路第一小学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通过公益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工作室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