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范 名工作室

姜素萍工作室 :名师引领,实现专业发展新突破

2017-09-07 17:1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姜素萍名师工作室是名师成长的摇篮和聚集地。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动了我市师资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服装专业的发展,通过改变课堂去改变学生命运,工作室成员,一起教研、一起做课、一起磨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借此机会想给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的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姜素萍名师工作室是名师成长的摇篮和聚集地。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动了我市师资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服装专业的发展,通过改变课堂去改变学生命运,工作室成员,一起教研、一起做课、一起磨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借此机会想给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的做法。

根植课堂,提高讲课艺术

工作室成员深入课堂,每人听评课80节,对几十位老师进行教学诊断和指导。通过一起教研、一起磨课,倡导“寓教于乐,以趣激学”理念,将学生感兴趣的故事、游戏、任务等取代枯燥无味的课堂学习;将抽象深奥的教学理论和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将先进的教学方法灵活自如地运用,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学生学得轻松,打造高效课堂。

2015年3月7日对成员柳晓芳举行《新文化式原型制图》姜素萍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参与听评课,柳老师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老师们很受启发,同时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环节。

2015年4月至5月工作室主持人带领成员,进行6次课堂诊断,听了年轻老师付珍楠的《双嵌线袋的制作》、姜萌的《男衬衫袖叉条的制作》、贾艺侃的《画五官技巧》等展示课,并进行了评课和指导。

工作室每位成员积极开展本区域或本校传帮带活动和公益教育活动,打造名师工作室品牌。

名师引领 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如“寓教于乐,以趣激学”名师讲堂,以姜素萍老师自身真实有趣、富有哲理的教学经历、所见所闻、育人故事和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游戏教学法等教学法的高效运用,让老师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再如姜老师举行的《连衣裙的结构制版》名师课堂,起到了用先进教学理念引领教学的作用; 2016年1月9日,在青岛市即墨第二职业中专举行了名师课堂活动,成员赵贤老师进行了《服饰整体配色》教学课堂展示。姜素萍老师组织全市专业老师现场听课,教师互动评课,大大促进了全市教师对于课程研究的不断深入,为今后的课程教学积累宝贵经验。

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姜素萍老师带领成员4次到帮扶学校(即墨二职专)深入课堂听了年轻老师马晶、李军军、刘宗琴、赵贤等老师的课,并进行了课堂诊断,并做了详细的评课记录。老师们不仅教学水平迅速提高,老师们产生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原来与国赛无缘的薄弱专业,近三年辅导的学生获国赛金牌5枚,在青岛市服装专业名列前茅。

教学研究 破解教学难题和困惑

2015年1月--8月姜素萍老师负责,成员柳晓芳、李爱敏、孙爱梅、隋素志、马文坤参与建设了网络精品课程《服装款式设计与制版》,2016年1月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网站提供大量教学资源全青岛市共享,便于全青岛市服装专业教师随时查看并能进行网上答疑。聊天室功能可实现老师们之间的在线交流,年轻教师提出的疑难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答。

教育研究是名师工作室生存的重要依托。在课题的选取上,名师工作室遵循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原则;在课题研究的方法上,注重教学实践的总结反思和理论的归纳提升;在课题的效应上,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研究成果帮助教师解决了教学中存在的难题和困惑。

姜素萍老师2015年8月撰写的论文《服装专业课程改革的实践与研究》发表在《中国纺织》上。2015年3月撰写的论文《服装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获国家级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并编入《全国论文获奖集》,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姜素萍老师撰写的《困境中谋发展 做合格老师》2017年4月发表在《当代教育家》上。成员祝梅撰写的教学论文有多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在孙爱梅2014年12月撰写的论文《浅谈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服装结构制图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究》发表在《教育学文摘》上。

姜素萍老师指导成员孙爱梅老师参加2015年青岛市优质课评选,2015年11月成员赵贤和陈素霞老师参加山东省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2016年1月杨阳、孙爱梅老师分别荣获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和二等奖;2016年1月13日指导青年教师张娜老师举行了《喇叭裙结构制图》观摩课,并获得平度市优质课一等奖。2016年4月指导张海燕老师参加青岛市信息化教学比赛,荣获青岛信息化教学设计、课堂实录二等奖;2016年12月指导华夏职教中心的郭伟和莱西职教中心的吴绍芬参加全国信息化教学比赛均获二等奖。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高素质人才

姜素萍带领成员刻苦学习企业新技术,提高专业素质,培养高素质人才,将大赛规范和标准融入实训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仅收获了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激起师生奋发向上的斗志;磨练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营造一种相互学习又相互赶超的氛围;增强学生的的自信心。近三年,主持人和成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11金、8银、1铜的优异成绩。

为了全面提高教师水平,主持人带领成员及服装专业教师定期举行教学比赛,对学生作品进行展示,评选出质量最好的班级和任课教师,使教师之间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学术氛围,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推动力

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有力地保证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将研究成果直接地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推动力。

姜素萍老师连续三年为中德联合举办的西部骨干教师培训班授课,共培训68人次;参加2015年9月青岛市“岛城教育家成长”系列论坛,介绍自己在教学改革和自身专业发展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受到广泛关注。

2016年6月参与青岛市教育局与贵州省安顺市进行的对口帮扶活动,在“青岛-安顺”跨区域教育高端论坛上分享成功经验,推动了跨区域的公益性教育交流与合作,帮助西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2015年1月开始姜素萍老师和成员祝梅参与了教育部统一部署的全国中职服装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编写工作,2015年11月已定稿。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