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许聪聪:右手持爱,左手规则

2017-08-31 11:0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许老师说,每一段路,都必须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并且得到确认。只要我们坚守好这块阵地,用智慧、热情、博爱认真扎实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所谓优秀,其实也很平凡,只是坚持并做好了我们曾经未曾做好的每一件小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是一名青年教师,她,是学生们的大朋友,她,觉得每一片叶子都很美,她,盼望着每一颗小草都开花。她努力做一个让爱与规则并存的老师,右手持爱,包容学生;左手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她就是麦岛小学的许聪聪。

用爱的“放大镜”寻找学生优点 

古人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许老师说,作为一名班主任,要用真诚的爱心做为万能钥匙,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开启每一个同学的心灵。要先“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她深知,如果班主任能从情感上打开突破口,工作就会容易开展很多。要知道,爱是相互的,只有爱学生们,对学生们好,他们才会打心底里喜欢自己。

尤其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她从来不歧视,因为她觉得这些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宽容和关爱,用“放大镜”寻找他们身上的优点。许老师班有一个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跟不上大家的步伐,考试成绩就在六、七十分,而班级平均分都在98分以上。许老师却从来没有讽刺、挖苦过他,相反发现他的优点,就赶紧表扬。

他每天负责开关门、开关窗,早上,他总是早早就来了,晚上总是关好窗户再离开。他负责的态度许老师就鼓励表扬他。每次考试,他刚刚及格,许老师也找点表扬他:要么表扬不空题,做的满满的,态度好;要么表扬他生字进步了,表扬成了习惯。每次考试一旦他有进步,班里的其他孩子会发自内心的为他鼓掌,夸奖他,他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即便生字错了很多,他从来都是一遍遍地改正,不偷懒,不抱怨,有一次还考了八十多分。

许老师说,我们需要一颗静待花开的耐心,去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错误,不要轻易给学生贴标签。那些挖苦讽刺的话,尽量不要对学生讲,因为每讲一句,他和你的距离就远一步。

小小“优秀章”规范学生行为

身为老师,有时候一味的爱并不能更好的管理,恩威并济用“规矩”成“方圆”。

于是,许老师和学生们制定了规则,不再一味给他们开绿灯,违反了就要和别人一样受到惩罚。“比如我们班有规定,每周得章不超过60个章的,不能上活动课,以前我会以各种理由找他们的进步点,让他们章不够也可以去活动,现在一视同仁。”许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班有个调皮的孩子,章不够就来找我,苦苦哀求:让我下去玩吧,我以后一定表现好!

许老师温柔地告诉他:“哎呀,真遗憾,我也没有办法,那天咱班会统一通过的,大家都看到了,我真是没办法给你找借口了,下周你努力吧!”孩子就开始哭着向许老师说,我得不到60个章,下周也捞不着去玩。许老师鼓励到,每次被老师表扬都可以得到一个章,你要努力表现哦!于是,这个“小调皮”开始规范自己,努力得到老师认可,果然在一个阶段内表现很好,也顺利跟同学们一起上活动课。

由于对孩子们悉心的爱,许老师班的家长自发成立了麦岛小学第一支小小萤火虫志愿团,家长经常带领班里孩子们参加公益爱心活动,去海边做环保、去台东步行街义卖报纸,去即墨同行之家为智障儿童献爱心……家长志愿团的发起人王乔生妈妈这样对她说:“许老师,你对孩子们这么好,我们总觉得要为班级、为学校做点什么,我们就带领孩子们将爱传递下去,多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

都说一个情绪平和的母亲,一定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那一个情绪平和的班主任是不是也可以教育出一群优秀的孩子?她一直在这样思考。情绪平和就需要有很多的能让孩子们理解的好办法,在智中取胜,而不是靠吆喝和武力,她也一直在努力修炼。

许老师说,每一段路,都必须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并且得到确认。只要我们坚守好这块阵地,用智慧、热情、博爱认真扎实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所谓优秀,其实也很平凡,只是坚持并做好了我们曾经未曾做好的每一件小事。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