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支爱文:让传统文化成为班级管理的主旋律

2017-08-31 09:5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国的孩子,中国的班级,中国的学校,还是要用中国传统文化去浸润,去改变,我希望孩子们的君子精神和淑女气质能够为他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支老师坚定地对家长们说。家长们也坚信孩子们的进步会更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我要让班里的每个男生都成为谦谦君子,每个女生都成为婷婷淑女”,这是她在担任福林小学2014级2班班主任时对所有家长说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话音里带着温润而坚定的精神,让家长们感到了极大的期望。她就是青岛市市南区福林小学2014级班主任——支爱文老师。她曾在市南区、青岛市各项竞赛中获得过 “优秀指导教师奖”,市南区“十佳班主任”,市南区语文学科教学能手,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老师。

班里都是小顽童怎么办? 

2016年秋天,有着24年教学和带班经验的支爱文老师开始担任福林小学2014级二班的班主任,刚刚熟悉了班级之后,支老师才得知这个班级里的“小顽童”真不少,有的同学上课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有的同学一旦上来脾气连老师都拦不住,还有的同学上课的时候随意走动随意说话成为习惯,就连一贯比较听话懂事的女生们也都不是“省油的灯”。班级的秩序比较混乱,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成绩都不理想。班级家长的情绪也很不稳定,不断地到学校反映问题,甚至家长之间的关系也由于班级混乱而受到了影响。

梅兰竹菊来帮忙!

面对班级的困局,支老师一方面严格班级规则,尽量保证班级秩序稳定,另一方面安抚家长的情绪,同时跟家委会建立有效的联系和沟通。在此基础上,班级面貌有一定的改善,但是孩子们并非发自内心的喜欢这样。

这一切都难不倒支爱文老师,“小顽童的管理要从中国传统文化里寻找答案”,这就是支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向和目标。她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四君子”梅兰竹菊的精神运用到班级管理当中,首先给“小顽童们”介绍梅兰竹菊有哪些高洁的品性和风格,然后邀请有美术特长的家长走进班级授课,将国画里“梅兰竹菊”四君子一一形象的呈现在班级同学面前,配合着古雅的音乐和优美的水墨中国画,同学们不知不觉地沉浸在了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当中。

通过这样的教育,班级里的同学们的气质仿佛有了一定的改变,在教室里奔跑少了,走路多了;争执少了,谦让多了;粗声大气少了,文明用语多了。班级气质在潜移默化地改变。

富有情趣的小组和角落文化

“我还要进一步让君子精神和淑女气质浸润到学生们的骨子里,让他们能够学会自觉和自省,为他们将来的生存与发展奠基”,这才是支老师的终极目标。在同学们都了解了“梅兰竹菊”君子文化之后,支老师把班级的四个大组分别命名为了“梅组”“兰组”“竹组”“菊组”,让每一组的同学们分别制定本组的基本精神和发展目标。四个大组分别在活动和学习上展开良性的互动与竞争。

同时支老师倡导在班级里大力发展角落文化,让班级的小角落也会说话,卫生角、科技角、图书角、交流角、实践角,每个小角落都给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带来了快乐。设立了“君子角”和“淑女角”,把最符合君子淑女要求的同学们记录在“君子淑女榜”上。还鼓励同学们把梅兰竹菊等美丽的植物和花朵摆放到教室的“植物角”和“小花圃”中。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陋室铭》的名句也挂到了班级显眼的位置。一进入班级教室,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古雅而又不乏活力的风貌。孩子们每天置身于传统、优雅、童趣的环境之中,不知不觉地就受到了美的熏陶和启迪,成为了既会学习,又有生活情趣的人。

这个班级完全变了!!

一年的时间,不长不短,福林小学2014级二班的家长们惊奇地发现,孩子们变了,这个班级完全变了!以前的孩子们懒懒散散,现在的孩子们都像谦谦君子和婷婷淑你女;以前的班级一盘散沙,现在不知不觉间竟然有了一股无形的凝聚力;以前的家长们经常互相指责,现在家长们却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出游。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福林小学2014级二班在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的基础上,获得了校运动会三年级级部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福林小学第一届戏剧节中,二班的穿越话剧《孔晓京见孔子》以优秀的剧情和表演获得了三年级级部第一名,在福林小学“校长杯”足球赛中,班级足球队获得了三年级级部第三名。这些成绩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家长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班级发生了质的变化!”。老师的力量太神奇了,真的是什么样的孩子到了支老师的班里都能进步!

“中国的孩子,中国的班级,中国的学校,还是要用中国传统文化去浸润,去改变,我希望孩子们的君子精神和淑女气质能够为他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支老师坚定地对家长们说。家长们也坚信孩子们的进步会更大!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