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阎飞飞:教孩子一年,想孩子一生

2017-08-30 15:5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孩子一年就要想孩子一生,小学的地基必须扎实的打好,将来的成就才会更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3年前的盛夏,她满怀激情、怀抱理想踏入崂山区林蔚小学,懵懂少年开始了身份的转换。从学生到老师也就一天之间,从此便与林蔚结缘,她就是崂山区林蔚小学阎飞飞老师。

民主化管理 人人都是班级的主人

初为人师,阎老师就选择了别人不愿意接手的一年级。天真无邪的孩子其实最让人“头痛”,课堂上孩子们极其“大胆”,纪律也很散漫,校领导整天为课堂纪律问题找她谈话。怎样才能管教好这些“小刺头儿”?阎老师开始观察模仿身边有经验老师的样子上课、管理班级,摸索着、学习着、改进着,很快便有了自己的管理方法。

阎老师最先做的就是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需求。一路积累下来,她对班上每个学生的情况都摸的透透的,谈到哪个学生,她都能如数家珍的把他的性格、喜好、家庭背景分析透彻。对于学生,她总能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地进行管教。

阎老师的班级都是民主化管理,人人有事儿做,事事有人管。她把每个学生都按照班干部的标准去培养,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动员全体学生参与班级日常事务管理。渐渐地,连班级里最淘气捣乱的孩子也能够尽职尽责地管理自己负责的项目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起来以后,班级管理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自主探究上课模式 让学生学会思考

阎老师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十三年,她的数学课全都是“小组探究”“小先生”示范的自主探究式课堂。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阎老师会把教学与生活经验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学生探索思考。所以,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思维都很活跃,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这种自主探究的上课模式不仅有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巩固和掌握,甚至影响着孩子在初中、高中甚至是大学的学习习惯。曾经上初中的孩子对阎老师说:“老师,我在初中最喜欢的就是数学,就是因为您的教学让我会思考,所以感觉数学学的最轻松。”

阎老师说,虽然工作在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但是面对的学生个体永远在变化。老师的教育方法不能够一劳永逸,需要不断的提升与学习。阎老师一直努力守住教育的寂寞,创新孩子们的生活,虽然精力有限,但也在力所能及的做着。教孩子一年就要想孩子一生,小学的地基必须扎实的打好,将来的成就才会更广。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