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晓青:用激情和智慧沁润每一颗心灵

2017-08-30 10: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教过的每一届的学生都怀念老师与他们共同度过的日子,他们的日记本见证了他们走过的足迹。很多已毕业的学生经常给王老师打来电话,说在他们身处困境时总能在日记本上找到是他们再次起飞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教20年来,她将满腔热血奉献给了挚爱的孩子,她用辛劳和智慧垒起三尺讲台。“潇洒开朗”、“机智幽默”、“激情昂扬”“热情澎湃”这些性格使她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她就是青岛市城阳区第五中学教师王晓青。

用激情和热情,点燃英语课堂 

王老师是英语老师,也是班主任。课堂上,讲台是她的大舞台,在座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与她配合默契的搭档。而一串串流利清新的单词和语法结构则是他们最默契的台词,熟练而又精湛地在她和孩子们的举手投足之间迸发出来。小组合作学习和互助学习,小组讨论和小组pk,男女生pk,竞争对手pk,积分换取“免作业卡”这些丰富多变的课堂形式,像是一只无形的大手,抓住每一个孩子雀跃的心。而她广博的英语学识、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同学们热情的互动,总能容易地叩开孩子们的渴望知识的心灵,轻而易举地点燃孩子们的课堂激情。

用心上好每一次班会,做学生心灵的建筑师

班里50名孩子都是正值青春期、叛逆期的青少年,他们渴望尊重,渴望进取,崇拜榜样和个性张扬。很多时候,与他们的沟通并不顺畅。如何疏导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育?王老师选择周一的主题班会作为教育学生的主阵地,每周选取孩子们疑惑迷茫、或是感兴趣的身边话题进行讨论。“笨鸟先飞还是智鸟先飞?”、“一张试卷,两种人生”、“14岁的自己,我想对你说...”等等都是他们的话题内容。班会形式多种多样,有激情四射的辩论赛,有形象生动的视频展示,更有孩子们情真意切的现身说法。每次班会的筹划阶段,学生们都争着当主持人、制作班会课件、搜集材料……

在这样的氛围下,每周一的主题班会不再是死气沉沉的例行公事,而变成了孩子们和王老师探讨人生和方向,辩论社会问题的大舞台!学生热切的盼望每周一它的到来,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成了轻松愉悦的师生谈话。

以日记为载体 与学生真诚交流

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毕业班岗位上,王老师早已有了一套自己的教育心得:爱,应该贯穿教育的始终。面对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还应注意爱的实施方式,付出更要讲究方法。

王老师要求班上每个同学都要写日记,内容可以是成长烦恼,也可以是身边趣事,还可以是学习中的困惑……学生的日记本每天中午王老师都认真地批阅,并且会在日记本上给孩子们批注,告诉他们给予老师的感动及今后注意的事项。每天翻翻孩子们的喜悦与忧愁,倾听他们的心声,分担他们的压力,是她最幸福的事。而王老师每天用红笔留下的批注,被学生誉为红色的天使,是他们力量的源泉。

帅帅同学在日记本上写到自己因为学习成绩暂时下降感到迷茫没有方向,王老师在她的日记本中写道“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生命之舟因热情而点燃。人生有一条路我们必须走,那就是成长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走,那就是放弃的路。”后来她惊喜地发现,帅帅同学把这句话贴在了课桌上,也看到了他专注背诵的神态和投入学习的状态。他后来在日记中写道:“老师,真诚地感激您,您总是在我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指明我前进的方向!”

她教过的每一届的学生都想念老师与他们共同度过的日子,他们的日记本见证了走过的足迹。很多毕业的学生经常给王老师打来电话,表示在他们身处困境时,总能在日记本里找到再次起飞的力量。王晓青老师说,她将怀揣着孩子们的祝福继续新的征程,让人生在奋斗中飞扬,让人生在拼搏中闪光。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