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松先:用心描绘教育梦想

2017-08-29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7年的风雨无悔,他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努力为学生带好路、掌好舵,把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到了知名大学,他就是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数学老师王松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7年的教育生涯,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用心去描绘心中的教育梦想;27年的风雨无悔,他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努力为学生带好路、掌好舵,把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到了知名大学,他就是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数学老师王松先。

爱生如子,做学生幸福成长的领路人 

曾经王老师教过的一名学生,从小失去父亲,高考前夕母亲又患上癌症住进医院,让这位同学倍受打击。高三冲刺,每一天每一秒的学习计划老师都是有安排的,看到这位同学有点泄气的模样,王老师第一时间找到到了她。

倾心相谈了整整一下午,为她打来可口的饭菜,帮她协调了学习与照顾母亲之间的问题,这让同学重新燃起了希望与勇气。那段时间,王老师一边连续进行家访,不断的从思想上鼓励她,为她买来了各种生活必需品,让她彻底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又帮她联络各科老师为她补课,甚至后来还出钱替她交上了高考报名费。

高考前,同学满含泪水对王老师说:“老师,谢谢您!我也要报考师范院校,将来和您一样,当一名关爱学生、受学生爱戴的好教师!”在王老师的帮助下,这位同学顺利收到了师范院校的通知书。现在,已经通过教师资格考录正式成为城阳区的一名教师,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愿望。

从教27年来,王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送过14年毕业班。每接一个班,他总是先和每一个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思想特点和家庭情况,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细微的变化,为因材施教、抓好教育管理打下扎实基础。他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与他们几乎是同吃同住,业余时间大部分给了学生。每天早晨,很早就起床,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早读的学生。晚上熄灯前到宿舍转一遍,叮嘱他们抓紧休息,等自己休息时,常常已到了深夜。王老师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发自内心地深爱每一名学生,心里装着每一名学生,尽心尽责履行着关爱学生的天职。

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创造一流业绩

计算机是数学的创造物,又是数学的创造者,利用计算机屏幕演示可及时处理数学教学中的大量数据和图像,能展看一些连续变化的教学过程,形成鲜明逼真的动态效果,使抽象的理论按其本来面目完整地表露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形成抽象概念。

在长期的教学中,王老师运用多媒体手段,将高考的数学概念、定理、性质等进行综合归纳的图像分析,帮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数学抽象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创造思维能力。同学们说,过去的数学课堂是公式、定理平面化,不生动学起来很枯燥,而多媒体教学采用后,一个题的多种变化有图形、有案例,甚至将很多前后关联的小知识都串起来一起让自己分析,那种感觉特别棒。

近年来,王老师撰写的《多媒体教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获全国一等奖,选送的《空间几何体的三视图》在《齐鲁名师讲堂—国家课程资源建设项目》中获高中数学优质课程资源一等奖。《创设问题情境四法》在《山东教育》发表。

精彩的教学,全身心投入,王老师所教的班级也换来了累累硕果,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名校录取。  

多年来,三尺讲台的辛勤耕耘,孜孜追求,王老师获得了“城阳区优秀班主任”、“城阳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城阳区十大杰出青年”、“青岛市德育优秀班主任”、“青岛市优秀教师”、“城阳区人民教师”、“城阳区第八届市民节文明市民”、“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更是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