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杨雷:用“三抓三用” 开展一流体育教育

2017-08-29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老师多年如一的规范化系统化训练。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杨老师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如果把体育教育比作一匹五彩的绸缎,那么比赛成绩就是构成绸缎的精美的图案,而支撑这些图案的却是更重要经纬丝线。夏庄街道营村小学的体育老师杨雷在教学中,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三抓、三用”教学法,并通过积极实践,使夏庄街道营村小学的体育教育取得了显著进步。

坚持“三抓”,织就体育教育彩缎

杨老师不唯成绩论,坚持从三方面着手,扎实抓好体育教育。一是抓好大课间,铺好彩缎纬线。无论春夏秋冬,杨老师总是利用大课间时间插缝训练,亲自带队督导,做好学生表率。二是立足家校互动,争取家长支持。为取得家长的支持,杨老师积极组织家长观摩体育比赛,通过通报比赛成绩、家访说明情况。一段时间后,家长支持学生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学生的体育成绩也突飞猛进。三是抓好专业训练,提高特长学生成绩。针对不同学生的运动特长,杨老师杜绝拔苗助长,在日常训练中善于因材施教,既保护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又有利于学生运动成绩的提高。营村小学体育在她的引领下织就了一幅幅精美图案。

多年来,杨老师每天早晚坚持抓专业训练,只要发掘到好的运动员就联系市体校的教练,虚心向他们请教专业的训练方法,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训练计划。在杨老师和市体短跑队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学生王寅钰成绩突飞猛进,2016年获得山东省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女子乙组100米第二名,同年又在全国田径高水平后备人才短跨训练营对抗赛中获得第一名。

“王寅钰从二年级就开始跟我训练了,因为年纪小,一开始我只是给她制定一些蹦跳小游戏,发展她的速度、灵敏、柔韧、协调性,按照小学生身体发展的特点循序渐进的进行素质练习。直到五年级后,我联系市体校短跑队的刘教练,开始对王寅钰的奔跑的技术动作进行改进。记得王寅钰刚上四年级的时候,总说腿疼,看着孩子这样,我也很心疼,就和她妈妈一起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最后大夫给的诊断是生长发育太快了,缺乏营养所致,虽然问题不大,但我很担心她,所以我咨询专家,为她制定了适合她、强度小的训练计划,慢慢的她的腿恢复了,训练也没有落下,王寅钰成绩越发优异,她是我的骄傲!”谈到自己爱将,杨老师充满自豪。

坚持“三用”,构筑完美教育空间

为打造更优质的体育教育,杨老师创新性的提出了“三用”促进法。

一是用心,做好爱心的传递。杨老师在刚参加工作时,教过一个单亲家庭的小姑娘,他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小姑娘自己在家独居。有一天上课点名时,小姑娘缺课也没有请假,杨老师便寻到她家,发现小姑娘躺在床上发高烧,杨老师马上把她送到医院,衣不解带的陪着她。从那以后,杨老师和小姑娘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总说杨老师像妈妈一样,杨老师也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

二是用力。体育教育要想出成绩,既要动脑又要出力。执教多年来,无论是严寒酷暑,周末假期,还是身体不适,只要有比赛有训练,杨老师总是克服万难,无怨无悔的参加,所以她带领的运动员在“区长杯”的各类比赛中均能名列前茅。

三是用援。近年来,杨老师抓住街道免费安排培训班这一机遇,邀请教练到学校演练示范,组织学生到社区中心体验,通过学校协调街道社区中心,优惠培训有体育爱好的学生,使这些孩子得到了正规的系统训练。历年来,杨老师培养的乒乓球队蝉联了五届夏庄街道乒乓球联赛男女团体冠军,在城阳区的“区长杯”乒乓球比赛成绩斐然。

伴着杨老师教学工作的推进,夏庄街道营村小学自2013年以来在街道运动会中每年都能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每年的“城阳区长杯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夏庄街道营村小学也一直是是夏庄街道的得分主力!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老师多年如一的规范化系统化训练。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杨老师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