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王美荣:用爱和智慧照亮学生心灵

2017-08-22 23:3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发自内心的去爱每一个学生,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力,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拥有一份能把握自己未来的自信,一直是王老师工作的准则和信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教18年,在教学中,她构建愉悦课堂,让学生快乐学习;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作为班主任,她用心灵赢得心灵,用人格引领人格;在班级管理中实行“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自主管理”模式,受到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欢迎。她就是王美荣,青岛九中化学组教师,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高中化学9+1高考研究小组成员,青岛市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

先学后教 构建愉悦课堂 

王老师知识广博,课堂语言生动风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走进她的课堂,你很快会被那种快乐、和谐的气氛所感染,这就是王老师构建的“愉悦课堂”。同时王老师还探索出一套“先教后学”的教学模式,她在班级内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把全班学生按学习基础、性格特点等分成了8个小组。每小组,自己选出一位小组长,一位小先生。小组制定目标,相互督促,孩子在课堂上热烈讨论,踊跃回答问题,阳光自信地展示自我。这种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培养学生们的协作精神和竞争意识,使课堂气氛活跃、班级的学习氛围浓烈,很多学生在这种良好的班级氛围中充分挖掘了自己的潜能。

学生总结中写到了:“小组学习不仅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还让我有了归属感,学会了合作”。在课堂外她鼓励学生们利用节假日到社会福利院为老年人读书读报、表演节目,到某些事业单位做义工,参与各学科的竞赛。

在竞赛辅导中,王老师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她指导上百名学生奥赛先后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其中辅导的学生李瑞林和姚起超获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全国一等奖,被保送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王老师也因此受中国化学会表彰,连续多年获得省优秀指导教师奖。

多年经验使她对高考的研究也颇有心得,每次所带毕业班的成绩,在高考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她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录像课被中央电视台收录并播放,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能手” “十佳班主任”、“师德标兵” 、“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先进个人”等称号。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上发表。发表论文被收集在中国化学会第十界议论文集。

“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自主管理”模式

王老师是一位智慧的爱心型班主任,针对高中学生的心理介于渴望自由、渴望成人与需要关怀、需要尊重之间。她在班级管理中实行“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自主管理”模式。她与学生平等交流,营造师生之间一种民主平等和谐朋友的关系。

王老师善于捕捉学生兴奋点,抓住每一位学生的心。例如,王老师班每学期考试一结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评选感动班级的学生。提出20项,全体学生开始评出各项全班最棒的一位。于是评出,学习最认真的,作业做的最工整的,最乐于助人的,纪律最好的,跳舞最好的,唱歌最好,最讲文明礼貌的,最讲卫生的等等,评选之后家长会上公布。王老师说,我希望学生不要只注重成绩,应该见贤思齐,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扬起自信的风帆。

王老师所带的每一个班级都是凝聚力越来越强,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因为班级中氤氲着爱,爱使学生懂得了责任,爱使学生学会了自尊自强,爱使学生成长。

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发自内心的去爱每一个学生,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力,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拥有一份能把握自己未来的自信,一直是王老师工作的准则和信念。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