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于丽娜:一个人承包了10个班的生物课

2017-08-22 23: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担任班主任工作的13年来,于老师坚持“每人一节班会课”,就是会结合学生近期的状态,实时地选定一些班会主题,放给学生主持,并按照“上课-自评-生评-师评”的特色模式,通过一节班会课,多角度去分析总结,在班级中营造了“你超我赶”积极氛围,特别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事生物教学工作15年、班主任工作13年、教研组长工作8年、集备组长工作14年。曾一人承担了初二年级十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所教学生近600人,一周实际授课数22节,是全校上课最多的一位教师,她就是青岛五十九中老师于丽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只要在于老师的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不用看书,你也能学好生物。于老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联系生活是她授课的秘诀。解剖鸡蛋、观察鼠妇、数数金鱼的呼吸、撕撕白菜、啃啃苹果......她的生物课是“生命课堂”。身边处处是素材,生活处处是“生物”。量量血压、数数心跳、分析血液的流动途径、制定营养午餐食谱......她的生物课是“健康课堂”。趣味生动,但绝不缺乏科学严谨性,这就是于老师的课堂。

于老师还担任教研组长,她带领全组老师研究出一套符合青岛五十九中生物教学的“三维激趣,动态生成”教学法。于老师告诉我们,一维激趣:即从知识与技能角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一维激趣”为主线,突出“思维激活”;二维激趣:即从过程与方法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二维激趣”为主导,突出“自主学习”;三维激趣:即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角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三维激趣”为主旨,突出“情感升华”。

帮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学生教育方面,于老师始终奉行“帮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阳光自信的生活”的理念。于老师说,每个学生都有多面性,有擅长的一面,自然就有不擅长的一面。老师就是要帮助学生,发扬自身所长,建立自信,阳光的生活。

担任班主任工作的13年来,于老师坚持“每人一节班会课”,结合学生近期的状态,实时地选定一些班会主题,放给学生主持。并按照“上课-自评-生评-师评”的特色模式,通过一节班会课,多角度去分析总结,在班级中营造了“你超我赶”积极氛围,特别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我们是一家人,于老师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无论是成绩的落后、身体的不良状况,她都关爱、鼓励他们去发现自己优秀的一面,找回自信、找回自我。于老师曾经带过一个残疾的孩子,对她帮扶的事迹“关爱让她站了起来”被收录在“市南区师德案例集”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于老师荣誉无数,其中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开设3节市级公开课,3节名师开放课和城乡互动课,并荣获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撰写的论文3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2次独立主持省级课题研究,并2次参与研究国家、省级课题;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山东省生物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并获得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的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