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董岩妮:淡茶一杯也有情

2017-08-30 16: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算起来她参加工作已经满25年了,如果把这25年比作一场婚姻,那么就该庆祝一下她和教育事业的银婚纪念了。她就是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教师董岩妮。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取一只纯净的白瓷茶杯,选几枚碧绿的茶叶儿,注入温暖的白开水,氤氲的热气袅袅升起,算起来她参加工作已经满25年了,如果把这25年比作一场婚姻,那么就该庆祝一下她和教育事业的银婚纪念了。她就是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教师董岩妮。

茶叶儿浮在水面,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她说,教书育人也像这泡茶的过程,缓慢而悠长,特殊学生的转化更是如此。

2010年,董老师带过一个学生大超,他属于外来务工子女,家里只有她和妈妈两个人,全家的收入就靠做一些小加工活。大超很懂事,经常给妈妈帮忙。有时妈妈回老家临沂进原料,就把大超一个人留在青岛,给他留下饭钱和手机。没有妈妈的照顾,大超就把钱用来买零食、玩游戏,经常连作业也顾不上写。早上来上学,就像一只睡眼惺忪的小花猫。看到大超的学习状况,董老师每天放学把他带到办公室写作业,完成作业再背单词、读课文,到了下班时间再和他一起走。由于经济比较拮据,大超穿的衣服总是小一号或者季节不对,董老师就从家里带来儿子的裤子、毛衣、鞋子给他换上。那个时候外出活动还要交车费,有一次大超没报名,董老师一问才知道大超妈妈回老家割麦子了,她就悄悄替大超交了车费,还悄悄地为他准备了一份午餐。毕业前夕,大超的妈妈给董老师发来了近200字的短信,虽然有些语句不通顺,但是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老师的感谢。董老师说,其实学生就是那包裹茶叶儿的水,温暖纯净又包容,茶叶儿离不了水。

茶叶儿在杯子里一会沉下去,一会又浮上来,就像一条条小鱼,自在地游弋。

人如果在一个岗位上呆久了就会疲倦,对这充满动感的茶失去往日的惊喜。而她说教师职业可不会让你倦怠,因为时代不断进步,学生素质越来越高,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科技手段越来越进入我们的生活,这可容不得老师的故步自封。

董老师说,我去年就遭遇了新挑战——两个二年级班的英语教学。虽然工作20多年,可是接触低年级小朋友的机会不多,因为我一直在中高年级循环。所以一接班我就很焦虑,刚刚上完一年级的小朋友能听懂我的话吗?于是每次从六年级教室进入二年级教室我就自动进行模式转换,使用儿童语言组织教学,把每一个教学活动当成一个小故事,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习单词、学会语言并运用语言。为鼓励学生朗读课文,我给学生发小粘贴,每读完一个单元可以获得一枚小粘贴,10个小粘贴就可以获得我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口语小达人”的表扬信。二年级学生在校时间少,白天听不完,孩子们就通过QQ和微信发送语音或视频,我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检查,学生的错误有的马上进行反馈,有的需要第二天当面反馈检查。

经过一个学期的坚持和努力,两个班的86名学生共获得“口语小达人”表扬信121人次,有28位同学在期末获得奖状。字母是二年级上学期的学习重点和难点,董老师充分利用歌谣,帮助学生记忆字母和单词,她还向同组的老师学习,每次学习新字母,都给家长发一份字母书写秘籍,帮助家长在家检查和指导孩子的书写。除了学习先进的网络工具,董老师还网购了小印章,鼓励学生按时、认真完成书面作业,每10个wonderful就可以换一张作业表扬信,一个学期共换了57人次。因此,只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她就和这些二年级的小家伙成了好朋友。

茶叶儿慢慢涨大,静静地沉在杯底,水的颜色也逐渐变深,喝一口,让茶水弥漫整个口腔,缓缓咽下去,嗯,苦涩之后是淡淡的甘甜。套用杜拉拉里的一句话,当离开有了一个时限,当事人就有了一个珍惜的念头,每过一天,你都知道你正在离离开更近。

董老师说,还有10年我就要退休了,最近这个念头就时不时地从我的心里冒出来,我要珍惜这10年的时间,10年后就算我离开讲台,也会永远留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