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纪毓涛:在教师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08-30 14: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工作的21个年头里,他一直潜心研究、踏实工作。先后获得过城阳区教学能手、城阳区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获得过三次国赛优秀辅导教师;获得过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举行过区级、市级公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纪毓涛是城阳区职教中心一名机电专业教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在工作的21个年头里,他一直潜心研究、踏实工作。先后获得过城阳区教学能手、城阳区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获得过三次国赛优秀辅导教师;获得过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举行过区级、市级公开课。

做与时俱进的教师 

纪老师说,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技能大赛,对职业学校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但要具备过硬的教育教学素质,还要求要具备工厂师傅的过硬技能,以及工程师的专业素养。面对教育形式对教师提出的要求,纪老师没有退缩,而是勇挑学校的重担,做时代需要的教师。

2010年9月他作为学校首聘辅导教师,进入了该校刚刚组建的技能大赛辅导团队,准备冲击来年“机电一体化工种”的国赛入场卷。这是纪老师第一年接触大赛,技能大赛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都非常欠缺。

接下来的训练难度非常大,“机电一体化工种”到2010年已经连续举办4届国赛。兄弟职业学校都已经非常成熟,而他们只有一本教材和2台新进的竞赛设备。

面对这一切纪老师非常淡定,一方面带领学生学习简单的PLC编程知识,一方面自己对设备进行深入的学习,就这样他边学边教,和学生共同研究,设备到校不到一个月在他们手中就玩得很熟练。

由于经验不足,学生编程的框架思路和细节都处理的不到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亲自和学生共同编写一个程序,在电脑前一坐就得一上午。遇到问题他都要思考到深夜,直至找到好的解决方法。有一次寒假加班错过放学时间,竟然被实验楼管理员锁在楼内。

就凭着这样一股的韧劲经过一年的拼搏,纪老师带的机电一体化工种已经逐步完善成熟,在2011年的市赛中取得了第三名。虽然遗憾地与国赛入场卷失之交臂,但是大家毫不气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

做不知停歇的老师

有付出定会有收获,厚积才能薄发,第二年纪老师接着担任该工种的辅导教师,并一举获得2012年“机电一体化”工种的金牌。凭着这股子工作热情,和不断增长的工作经验,在接下的几年他先后获得先后获得过国赛三金、两银;省赛三金、两银;市赛四次一等奖的竞赛成绩。辅导水平和业务能力在业内也小有影响,多次被省内其他地市聘为技能竞赛的主要评委。2017年1月被聘为宁波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的评委。

纪老师在教学一线已经耕耘了21个年头,在技能大赛辅导的岗位也奋斗了有7年。身为高级教师的他,今年再一次和同事一起担任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的辅导工作,新的项目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可他没有退缩,而是乐在其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