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幼儿园教师强镇筑基研修三:研习特色园本课程建构

1970-01-01 08: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7日,西海岸幼儿园教师强镇筑基研修第三天,老师们满怀期待地走进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和淄博市齐丰幼儿园,深入了解优质园区的独特风采。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7日,西海岸幼儿园教师强镇筑基研修第三天,老师们满怀期待地走进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和淄博市齐丰幼儿园,深入了解优质园区的独特风采。

感悟高质量园本课程,学习引导思维

据悉,淄博齐丰幼儿园占地15.13公顷,拥有VR科技馆、儿童绘本馆、心理沙盘室等完备的现代化设施,建园以来先后获得山东省示范园、淄博市十佳幼儿园、山东省文明单位、中国幼教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社科院教研课题先进单位、淄博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在淄博齐丰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胡丽华的带领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滑轮索道、彩虹桥、传声筒、沙滩等游戏区和花花生活馆、沙盘室、朵朵手工坊、VR体验馆等教学区。

“幼儿园课程质量是教育的质量核心。”在交流会上,胡丽华以《跟着二十四节气去生活》为主题作了经验分享。如何构建关注儿童发展的高质量课程?对于这一问题,胡丽华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听从初心召唤。“我们的老师在2021年就有‘到底什么才是适合幼儿园的节气教育’的疑问,在这一问题的引导下,我们认为要从幼儿的视角出发,跟随时间的流动,探求和当下生活相联结的事情,和幼儿一起观察、感受、体验、创造。”随后,淄博齐丰幼儿园年级组长李舒分享了《“虫虫旅馆”诞生记》课程,齐丰幼儿园年级组长李伟娜分享了《美食物语-人间烟火润童心》课程,齐丰幼儿园教师王娜分享了《搭的和老师一样高》课程。在三位老师的分享虽然在具体内容上有所不同,但都强调了教师作为“引导者”角色的重要性。

“齐丰幼儿园坚守的儿童立场,让节气润物细无声地滋养儿童的心灵和生命。”“齐丰幼儿园坚持引导思维,让孩子在自主探索中茁壮成长。”一上午的时间转瞬即逝,意犹未尽的老师们彼此交流着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感受幼儿园文化,学习生活课程

下午,老师们又来到了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学习幼儿园特色的园本课程,感悟园所文化。

据了解,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占地面积42.07亩,建筑面积达16115平方米,有24个教学班和850余名幼儿,所有授课教师均有编制。在“儿童至上,生活育人”理念的指引下,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入选首批“省实验幼儿园”,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单位、淄博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

刚一入园,“回头望月”“隔山打牛”“排山倒海”稚嫩却又充满力量的喊声便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在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婷婷的带领下,老师们观摩了幼儿园的课间操活动。孩子们认真地跳着武术操,满脸欢笑地奔跑在绿茵场上做着足球运动……运动间隙,还有几个孩子热情地同参观的老师们打着招呼。

“这座小山坡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那条隧道就是按照孩子们的想法修建的。整个园区的户外项目设计都有孩子们的参与。”在刘婷婷的引导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水渠、菜园、户外餐厅、沙坑等项目,过程中时不时有孩子跑过来对刘婷婷说“园长妈妈我们又见面啦”,惹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随后,老师们还观摩了孩子们的餐前游戏和就餐过程。孩子们秩序井然地取餐、用餐,让老师们对幼儿园的生活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

“儿童至上,生活育人。我们要追寻的是生活化的幼儿教育。”如何做好生活教育?刘婷婷认为,要打造多彩的生活课程。如何打造多彩的生活课程?淄博实验幼儿园德育主任王冰在交流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王冰是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培养对象、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她表示,一是学习内容要与学习方式有效对应。“以‘暗示+引导’的方式锻炼孩子说做一体学技能的意识,培养孩子辨明是非的能力。”二是活动设置要以短小见长,学习与活动同步进行。三是教育环境要伴随活动进程自然形成。四是生活环节教育要与教学活动、区域自主学习自然连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让孩子从‘知之’到‘好之’再到‘乐之’。”

“实验幼儿园师生共同设计户外项目,让孩子在玩耍时充满了乐趣。”“实验幼儿园与生活紧密相关的课程设计,真正让生活教育渗透到孩子成长的全过程。”虽然行程满满,老师们仍不觉疲累,兴致勃勃地分享着在淄博市实验幼儿园观摩的感悟。

西海岸大村幼儿园教师徐丁霞表示,两所幼儿园的观摩让老师们收获满满干货,园本课程的设计需要每个老师的参与,只有站在儿童视角,才能真正让教育浸润心灵。

 青报教育在线 逯文祺 苏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