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爱自己、爱教育、爱学生”,崂山区沙子口小学赶赴苏州研修

2023-07-28 08: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班主任研修班在副校长姜峰的带领下来到江苏省苏州市参与研修学习。研修班教师聆听了李凤遐、毛家英两位名师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报告,走进了苏州市实验小学,在江南水乡顺利完成了2023年班主任研修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班主任研修班在副校长姜峰的带领下来到江苏省苏州市参与研修学习。研修班教师聆听了李凤遐、毛家英等名师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报告,走进了苏州市实验小学,在江南水乡顺利完成了2023年班主任研修工作。

爱自己坚定不移地投身教育事业

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十佳师德模范李凤遐老师为研修班带来了《热爱、会爱、被爱》的讲座。从教30多年的李凤遐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秘诀——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以爱为引,揣摩施教良方,与学生共情,坚持只指导不指责。

李凤遐着重从班主任的修养着手,为大家分享了事业与幸福的话题,她说,投身教育事业本身就是幸福的,在此人眼中会倍感幸福,充满感恩,在彼人眼中或许会深感痛苦,充满沮丧。不同的幸福感和幸福观都取决于不同人的生活态度、生活价值观和心境心态。李凤遐说,做教育是幸福的,当初就医时,许多学生不辞辛劳前来探视,那一刻,作为教师的她是幸福的。

听取了李凤遐的汇报,大家纷纷表示感慨颇多。研修班的教师表示,只有教师幸福学生才会感到幸福。改变自己的一些工作方式,寻找一些工作情趣和精神寄托,制造一些快乐元素,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做好心态的自我调整的同时,充实些精神生活,学会享受教育。

朱文老师说:“李凤遐老师做了一辈子的教育,老师、学生、家长都觉得她始终充满工作激情,这是因为她打从内心热爱教育。教育要有韧度,认准的事,就要坚定不移地努力去做并做好。作为一名教师在自己的生涯中既要过好自己的人生,过得健康、过得精彩,也要引领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做到师生同获幸福。”

刘笑雨说,今天听了李凤遐老师的讲座心中充满了感动。“李老师真正做到了当一天老师当一天班主任。李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们佩服,今天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的职业的重要性。我们要过自己的人生并且引导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

爱教育让我们温暖地绽放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校长毛家英为研修班教师做了主题汇报。2013年8月,毛家英到望亭中心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偏、弱,是从前很多人对望亭中心小学的印象。对此,毛家英说:“因为地处偏远,平台、资源相对较少;教师的年龄结构也相对偏大,对于自我发展的要求不高,这种情况下会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毛家英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分享了其教学经验与故事。

毛家英出生在乡村,小学、初中也都是在乡村学校就读。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一所乡村小学做语文教师,至今已有30多年。她从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成长为语文骨干教师,现任望亭中心小学的党支部书记、校长。这30年里从未离开过乡村,一直致力于乡村教育,她觉得在乡村这一块土地上很幸福。来到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后,她以“让我们温暖地绽放”为定位办学,通过“我喜欢你,老师”等活动,让师生学会表达对彼此的喜欢,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每一个人;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讲述真实故事,让故事温暖每一个“望小”人,提升全校师生的幸福感。

毛家英的讲座引发了老师们对于教书育人的深度思考。姜倩倩老师说,毛老师扎根乡村,在教学业务和教育管理岗位上不停探索,带领师生共同成长。老师们的生命热情亟待唤醒,孩子的生命成长也需要老师的引领。

曲学宁老师说,听了毛家英校长的讲座,受益匪浅。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故事,记录着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点滴成长,温暖了每一个学生,也温暖了每一个听众。作为教师,自己也要克服职业倦怠感,从而达到自我成长,最后也完成温暖地绽放。  

爱学生百年名校风帆再起

除了讲座,研修班还走进了苏州市实验小学,作为一座百年名校,苏州实验小学以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一脉相承的“以学生发展为本”思想,坚持不懈的教育实验研究,求真求实、求精求新的办学精神凝聚形成了学校“诚信、仁爱、睿智、强健”的校训,“团结、合作、求真、创造”的校风,“勤奋、坚韧、灵活、合作”的学风和“实、精、活、新”的教风。该校孕育出了俞子夷、嵇同耀、黄寰清、庄杏珍等一批又一批全国知名的教师,向社会输送了两万多名合格毕业生。世界著名建筑学家贝聿铭、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大琨等知名人士均为其校友。

学校集团党委书记葛戴丹热情地接待了研修班的教师们,并带研修班参观了校园。在了解完学校建设历史与基础设施后,研修班教师来到学校会议室,与该校老师陈芳、陆宏杰研讨交流。两位老师围绕“班主任教学与班级管理”主题,介绍了自己的选课原因、教学设计思路和课堂架构,并反馈了从教多年来的教学感受和成果。

吕丽老师说:“参观了苏州实验小学校的校园和校史馆,她深深感受到一个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历史的动乱中,教育界的先辈们实践着新的教育理念,坚守“儿童本位”,作为新一代的教师,我们应继往开来,努力前行。”

学生处主任毕素文表示,通过这次苏州研修,教师们对德育有了新的认知。德育不仅在于课堂、文化、仪式,也重于实践,‘绿野村’让孩子们感受自然、体验劳动。学校里的每一处小细节,无不体现着学校的用心和细心。德育是一项细水长流的教育事业,这次对苏州市实验小学校的参观,给了我许多启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我心中扎根得更深了,这将引领我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秉着这样的理念,发展教育,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苏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