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城乡均衡全域优质

2023-09-08 14: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即墨区聚焦打造“优学在即”惠民品牌,以“强基础提能力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为统领,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两大任务”,聚力实施学校建设扩容、教师梯队发展、教育质量提升“三项行动”,完善城乡均衡、全域优质的教育服务体系。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28日是全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的日子。在新建的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心小学,一座高颜值、现代化学校映入眼帘,师生欢欢喜喜走进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校园,开启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学校建得很漂亮,各方面条件也很好,孩子在这上学,我们感到很满意。”家长刘女士高兴地说。

2023年,即墨区聚焦打造“优学在即”惠民品牌,以“强基础提能力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为统领,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两大任务”,聚力实施学校建设扩容、教师梯队发展、教育质量提升“三项行动”,完善城乡均衡、全域优质的教育服务体系。

力促优质资源倍增,12处新学校秋季学期启用

近年来,即墨区以补短板、增供给、促均衡为主要发力点,全力抓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及教育强镇筑基、初中强校提质等工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优化教育布局。近三年,全区高标准建成启用德馨小学东部分校、二十八中东部分校、书香幼儿园等60处中小学、幼儿园,提供优质学位4万余个,撤并22处小规模学校和61处村办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更好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

秋季学期,全区有实验三小惠欣路校区、蓝谷实验小学、福海小学、度假区中心小学等9处学校及度假区中心幼儿园、潮海墨上花开幼儿园、温泉恒大悦珑台幼儿园3处幼儿园建成启用,进一步扩增了优质资源供给。同时,龙山新高中、即墨一中改扩建工程、数字装备中心实验小学等项目正加快推进中。

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优势

有好老师,才能办出好学校、教出好学生。

即墨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完善教师招引及管理机制,多渠道纳贤聚才。2023年招聘新教师413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21人、国家公费师范生4人、省属公费师范生209人、青岛市初中起点免费师范生5人,优先补充到新校和师资紧缺学校。加大城乡间、校际间、学段间交流力度,优化盘活师资存量,提高师资使用效益。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激励引导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出台《名师评选培养管理办法》《名校长“领航工程”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校长论坛、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打破区域壁垒,近两年交流城乡间及镇域内干部教师千余名,促进农村干部教师素养水平提升。

见贤思齐,争先创优。2023年,全区有8名教师获评青岛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445人获评即墨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以生为本深化改革,以新理念新模式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深入实施青岛市“十个一”项目,推行分层分类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多元成才。深化联盟办园和集团化办学,将农村学校全部纳入11个教育集团,薄弱校和新建校全部由优质教育集团托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加强协作体教研,8所局属小学各与1所薄弱镇街中心校、4所局属初中分别与2所薄弱镇街初中结成“协作体教研联盟”,发挥局属学校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选派教研员蹲点驻校,从制度建设、教学管理、课程实施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跟进式指导。

全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尤其是高考成绩突出,多项指标稳居省市前列,被誉为青岛高考的“即墨现象”,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案例获评第七届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

践行教育服务职能,惠民实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即墨区把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作为工作动力,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谋实策、亮实招。

回租回购40处民办园办成公办园,增加公办学位1.4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9.5%。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60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7.7%。抓好食堂运营管理,保障6万余名学生中午吃饱饭、吃好饭。安全运行258辆校车,解决1.8万名农村学生上放学交通问题。优化“5+2”课后服务质量,受益学生10万余人。开放66处学校操场,方便市民健身锻炼。健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一件件好事实事,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青报教育在线  王斐  王功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