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铁山学校骨干教师赴陕西研修:探民族之根树师德,触民族之魂忆初心

2023-07-07 18: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日到7月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学校的骨干教师们在校长魏本明的带领下来到陕西参加专题研修。本次研修围绕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等主题展开,丰富多样的研修课程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青报教育在线讯 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7月1日到7月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学校的骨干教师们在校长魏本明的带领下来到陕西参加专题研修。本次研修围绕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等主题展开,丰富多样的研修课程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传统文化中寻找师德智慧

“如何做好一名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研修第一天的第一场讲座,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王国杰教授向参加研修的教师们提出问题,铁山学校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互动。校长魏本明说,把课上好,把学生带好,做一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教育工作者,才可以称为好老师。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王国杰对传统文化的研究颇有建树。王国杰说:“时代在改变,但对教育工作者而言,不变的核心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一定要知道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当然,作为老师首先要有一个自我反思,那就是我们的教育方式方法能不能跟上时代的变革。”王国杰强调,教育工作者始终要有奉献精神,就像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那样,把仅有一次的生命奉献给全人类的事业,这样的教师肯定是幸福的。

在谈到教育思维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相关内容时,王国杰以当代学生玩手机的案例为教师们做了讲述。王国杰表示,孩子爱玩手机,要从多个方面去看,自己的两个孙子也非常喜欢抱着手机玩,但必须是“有规矩、有目的”地玩。比如,通过手机上刷到的新闻、视频学到了什么知识,要及时进行总结。其次,玩手机的时长也要控制。“孩子们会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表现得自律,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就要让孩子看到,能让他们感兴趣的不只是一台小小的手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需要他们见识的东西多的很。”王国杰如是说。

据青报教育在线观察,会场休息时,老师们对王国杰教授的讲授十分认可,不少老师请王国杰签字合影。副校长张玉军说:“我听过许多讲座,能像王教授讲得如此鞭辟入里且幽默风趣的并不多,虽然王教授已经80岁了,但他的精神状态丝毫不输年轻人,我要向王教授好好学习。”讲座结束后,铁山学校的骨干教师们与王国杰合影留念。

回顾初心,复盘自我

7月4日,铁山学校的骨干教师们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接受本次研修的第二课——红色党性教育。铁山学校骨干教师研修团相继瞻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旧址、王家坪旧址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对党的红色历程有了新的认识。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此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铁山学校的语文教师单体国说,以前认识的杨家岭是在课本和影视剧里,今天身临其境,自己对革命的奋斗进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枣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参观结束后,历史教师张新华说:“通过这些旧居旧址,我们不难想象革命先辈们进行了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今天能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教书育人,要感恩先辈们的奋斗和付出。”

魏本明说:“总书记说‘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本次研修的红色党性教育对每一个教师尤其是作为党员的教师意义很大。我们站在革命圣地,有感于刘志丹、谢子长等革命先烈的前仆后继,也为党中央不畏艰苦,敢于斗争的精神点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有一份初心,时刻反思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和进步性,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苏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