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经典点亮生命,阅读传承文明” 青报教育在线联合语文报社举办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

2023-09-20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培养中小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和阅读取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营造读书氛围,实现中小学生“经典日常读”常态化,助力“书香校园”“书香中国”建设,传授阅读方法,引领阅读实践,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品位,全面提升核心素养,青报教育在线联合语文报社举办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即日起报名至10月31日。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经典是人类精神创造的产品,是文明的载体,是民族精神的源泉,具备悠远的价值,对人类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人类文明最优秀的成果,都是通过经典阅读代代相传。经典阅读助力学生思维品质和审美能力的培养,认知视野的拓宽和心灵的净化。

为培养中小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和阅读取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营造读书氛围,实现中小学生“经典日常读”常态化,助力“书香校园”“书香中国”建设,传授阅读方法,引领阅读实践,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品位,全面提升核心素养,青报教育在线联合语文报社举办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即日起报名至10月31日截止。

报名通道持续开放,欢迎广大中小学校参加。

活动主题

经典点亮生命 阅读传承文明

活动组织

1.主办单位

青报教育在线   语文报社

2.学术指导单位

中国鲁迅研究会

3.合作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复旦大学中文系、南开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厦门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45所高校单位。

4.推广方式

(1)针对活动,编辑出版《“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辅导专辑》进行专题辅导。

(2)在“经典阅读行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

(3)协助班级、学校、教研室举办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

(4)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开展经典阅读主题研学活动。

(5)在“青报教育在线”开设专栏,跟踪报道。

征稿对象

青岛市各区市小学(3~6年级)、初中、高中(含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

活动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0月31日

测评截止时间

(1)毕业年级:2023年12月31日。

(2)非毕业年级:2024年1月31日。

参评办法

参与者须由所在学校教研组、年级集备组或语文类学会推荐。(具体需要提交的信息及注意事项详见附件)

参评须知

1.本次活动设置学生成果奖、教师指导奖、单位组织奖。获奖者颁发加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语文报社、语文报社基础教育研究院和《语文教学通讯•学术刊》、青报教育在线公章的特制荣誉证书。

2.本次活动结果将在活动官网“语文网”(http://www.zhyww.cn)、青报教育在线网和“经典阅读行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3.本次活动解释权归青报教育在线所有

服务专线

电话:0532-82933920

电子信箱:qqyzxjz@163.com

专辑订阅

《语文教学通讯•学术刊》每本20元,以年级集备组或学校教研组为单位组织订阅。

青报教育在线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