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为考生送安静”严查噪声扰民 市城管执法部门24小时备勤

2022-06-02 20: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日晚8时至次日凌晨,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集中夜查,其他区市同步行动,严查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为考生送“安静”,给居民送“安心”。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今天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中高考期间环境执法保障计划安排,6月1日晚8时至次日凌晨,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集中夜查,其他区市同步行动,严查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为考生送“安静”,给居民送“安心”。

据悉,此次夜查行动中,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前制定计划,对近期群众反复投诉的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了梳理研判,选取了学校考点、居住密集区附近的10余处建筑工地作为检查重点,突出定位“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问题当场确认,强调检查“实”。检查发现的市南区南京路、市北区清江支路等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均当场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接受调查,务求整改“快”。

另据了解,自5月20日全市“为考生送安静”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市综合执法部门在中高考前期,每周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夜间执法巡查,及时发现、查处城市管理领域噪声问题。中高考期间,保证24小时执法在岗备勤,每晚开展夜间执法检查,突出学校考点、居住密集区域周边建筑工地及沿街商铺等区域点位,做到严防严查,严管严控,安静“无声”。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开展夜间执法检查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在建工地1320余处(次),检查临街店铺、商业网点1350余处(次),依法查处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40起,从而为考生营造安静的休息、学习和考试环境。

此外,广大市民朋友可拨打12345热线提供问题线索、投诉噪声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据职责依法核查,快速处置。

新闻延伸阅读》》》

据了解,日前,市城市管理局提前谋划部署,强化协同配合,听取民声民意,采取多项有效举措,扎实推进噪声治理工作,确保“为考生送安静”工作顺利推进。

防患未然 全面排查摸底

今年4月开始,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拉动演练、摸底排查形式,提前开启噪声执法专项检查,对各类施工工地、商业性经营场所,特别是学校周边市容秩序及建筑施工和城市管理领域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检查走访各类协会、商户、企业400余家,并通过发放一封信、签订承诺书、开展普法讲堂、组织行业自治等途径,传达噪声管控要求,提醒企业商户加强行业自律,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除噪声污染影响。

密切配合 强化协同联动

市城市管理和住房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协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对全市部分建设工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审批-监管-执法”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精准确认问题,快速核查处置,累计检查在建项目330余家,对存在噪声隐患的20余家在建项目,通过提前约谈、提醒警示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工地文明施工,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声,为市民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

开门交流 凝聚社会共识

5月18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为考生送安静”环境执法保障座谈会,邀请市民代表、媒体记者、施工单位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座谈交流,相互提意见、听诉求、商办法,进一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多方相向而行,共守安静环境。面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诉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施工管理方一一进行了解答、回应。施工单位代表表示,在近期特别是中高考期间,依法、规范、科学组织施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噪声污染,在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给考生送去安静。

集中行动 严查噪声扰民

2022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作为提升民生领域服务便民举措、检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先后组织开展“六节两考”专项执法保障行动6次,对全市学校考点、居住密集区、宾馆酒店及周边区域开展全覆盖执法巡查,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扰民困扰。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 通讯员 曲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