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阅卷三评率高!新高考历史卷的咖啡又把阅卷老师“烫”了

2020-07-18 16: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8日,青报教育在线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高考阅卷工作中历史试题中的第19题(1),即当时冲上热搜的“咖啡馆编对话”的题目三评率偏高。

青报教育在线讯 “烫”完考生,“烫”阅卷老师。7月18日,青报教育在线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高考阅卷工作中历史试题中的第19题(1),即当时冲上热搜的“咖啡馆对话”题三评率偏高。

据了解,高考历史阅卷组自13号试评、14号正评至今,各题均严格依据评分细则进行评阅,基本情况正常。但目前从各题阅卷中的三评率来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17题、19题(1)三评率一直居高不下。究其客观原因,17题为根据材料撰文,19(1)为设计剧目,非常开放,特别是后者无固定要点。

图:山东新高考历史试题19题

图: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历史19题(1)答案

此前在历史考试当天,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历史卷上出现的“咖啡馆对话”题目考倒了大部分考生,青岛九中历史教研组长马欣告诉青岛教育在线,这是“前所未有的新形式”,这道题目实际上考察的知识点是,社会转型对英国社会生活的影响。

据介绍,经过高考历史阅卷组内多次对答案的进一步培训,包括组长个别指导、省质检讲解、学院质检人员对出现恶性误差人员的单独交流等方式,目前已有下降趋势。接下来继续总结经验,加大质检和指导力度,力求尽快将三评率降到合理的范围内。

另据了解,高考阅卷所有试题均采取双评,还设置了三评环节。历史学科综合考虑双评及三评等因素,总阅卷任务预计为55万份左右,评卷人员共有184人组成,另有3名省考试院派驻的质检人员。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