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一中研修一:再次思考新高考,寻找教学改革新思路

2020-08-27 06: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4日,青岛一中在全体教师返校首日就安排了一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再次深度思考新高考,握准教育教学提升的方向和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山东首年新高考的落幕,众多新问题、新现象迫切需要反思和解决:如何顺应高考改革思路引领教育教学的变革?如何科学地实施选课走班? 如何针对性地改进具体的教学工作?8月24日,青岛一中在全体教师返校首日就安排了一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再次深度思考新高考,握准教育教学提升的方向和路径。

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表示,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更在备战新高考中起着关键作用。一中向来重视教师发展,此前提出的“双金字塔策略”,着眼于教师和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为打造一支专业突出、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团队提供了保障。

首场讲座邀请到了山东省高考专家,专家带领老师复盘新高考,从新出炉的高考数据入手,深度剖析了新高考中呈现出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建议。

专家指出,新高考的“六选三”应该认真研究,真正把三科和最好位置选出来,除了准确把握政策外,更需要分析数据。如果语数英加上选考三科平均分的位次高于选考三科平均分位次,说明选科成功了。专家建议,顶尖学生选择物化生的组合居多,可适当回避,学校应在高一下学期完成选科,并进行分层教学。

通过对考题情况和学校教学的调研,专家总结了此次新高考反映出的不少问题,如学生答题过程中出现题提扣分、适应能力差、思维定式、对社会热点和科技发展关注度不够、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欠缺等问题,学校高三教学存在对新高考全国卷、山东卷的研究不足,集备效率低,以考代讲、以练代讲现象严重等问题。

在专家看来,高考具有服务选才、全面提升的选拔效能,因此高考试题必须保持一定的难度。他为老师们详细分析了高考命题的趋势。他表示,高考试题设计注重素材选取的普遍性,突出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知识间的联系,要求学生能够基于试题情境深入思考,整合所学知识得出观点和结论。此外,高考命题还注重学科内容与国家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

新高考背景下如何提高教学成绩?专家从聚焦目标、德育、研究、课堂和问题五个方面梳理备考思路,从做题、研题、命题、讲题能力入手,引导老师们要加大对新高考的研究。专家呈现了高三模拟考试中语数外三个学科的考点双向细目表,对试题的所属类型、难易度、考察知识点、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等内容进行了分类和整理。专家建议,老师们也应建立这样的细目表,加强对考试重点、考查方向的精准把握。

为了让老师们更清晰地领悟教学变革方向,专家通过案例剖析的形式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谈到如何上好高三最后阶段的复习课时,专家列举了一节数学课例,该老师以“试题猜想”的形式展开三角函数复习,通过“幸运指数、立意、注意知识点、错误的排行榜”等形式带领学生步步深入。专家表示,老师们要学习和创新复习的思路,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和深度。

今年也是高考强基计划招生第一年。讲座中,专家还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强基计划的政策背景,建议老师们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学习,积极引导学生们参加强基选拔。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相关链接:教师心得

作为多年从事高三教学的我,本次培训可谓收获了满满的干货,让我对新高考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即将迈入的2021高考备考有了新的规划,进一步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努力提升自身做题,研题,命题,讲题能力,精通高考的同时,也要加强反思,反思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反思学生备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专家提出的“五个聚焦”,“6项措施”“老师的5少5多”等方面精准备考,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收获2021高考硕果,也为培养自己的学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本次研修专家最后富有激情送给我们的话语,再次唤起了我投身教学研究的激情,不忘初心,细研精教,努力成长为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欣赏,让学生喜爱,让家长满意的好老师。(教研组长杜春玲)

专家在今日培训会上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来组织教学,只有研读了课程标准,才能够明确课程的性质、目标、教学以及评价的有效方式等,而后采用合理的教学以及评价方式来得到好的教学效果。结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的重要精神,语文教学应该逐渐转向以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语文素养的模式。这就要求我们一线教师要以积极的心态思考语文教育的发展,认识语文学科培养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意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学习、理解、钻研与践行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语文课程的改革。(王小涵)

本次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策略提升专题培训中专家的讲座,对“六选三”选科、高考中反映出的教与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各科总体教学思路以及教育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专家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道,令与会全体教师收获颇丰。针对学生高考中反映出的“不快不准”“适应能力不足”“思维定势”“规范性欠缺”等突出问题,专家指出要:年级整体抓状态,师生人人有目标。教学干部身垂范,下沉课堂专业导。强化教研齐聚力,智慧碰撞出妙招。用好双向细目表,精准突破有实效。以考代练准诊断,以例代法练与教。自主分析找问题,发挥主体促提高。感谢专家的分享与启发,今后我们会在教育之路上,肩负责任与担当。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矢志不渝育桃李,潜心钻研促教学。(于慧敏)